站在这些重量级院校的肩上,重庆看到了什么?
11-29 09:1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8日电 高等院校历来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不少开拓产业新蓝海的新技术、新发明最早都来源于校园。在中国,有一些院校,他们的辉煌历史足以穿越时光。

比如:培养了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已成为中国对德国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窗口的百年名校同济大学;恢复高考的40年来,本科教育培养出了15位两院院士的吉林大学……

就在最近,不少与重庆相隔千山万水的知名院校,风风火火赶到重庆,与重庆市签订了全面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的具体内容包括:

——校地合作方面,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研发机构方面,同济大学与重庆市科委、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共建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与重庆理工大学签订了《共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协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共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协议》;

——科技金融方面,同济大学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签订了双方共建首期10亿元规模《重庆同济科技创新基金协议》,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签订了双方牵头共建首期10亿元规模、目标100亿元规模的《军民融合创投基金协议》。

这次签约的项目亮点纷呈,比如同济大学与重庆市科委、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院,将是同济大学首个在异地建立的研究院。落户两江新区后,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将开展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式的合作创新平台。

重庆互联网学院位于两江新区照母山科技创新城。

此外,同济大学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还将组建首期规模10亿元的重庆同济科技创新基金,为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这意味着,今后这些高校和研发机构的创新资源将与重庆需求相对接,最新的科技成果将在重庆落地转化,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转型提供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等有效支撑。

重庆斯泰克瑞登梅尔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研发实验。

说到这里,好奇的读者可能会问——是什么风把这些国内知名高校都吹到重庆来了?又是谁在为双方“牵线搭桥”?

其实,这次签约只是重庆一个小小的“热身”而已,根据重庆市最新制定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重庆还将 “引智”上百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

近期,重庆市出台《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根据行动方案,重庆将通过加快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机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优势技术等创新资源落户重庆,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西部创新中心建设。

这一行动的最终目的——

到2020年,力求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

这次签约开了个好头。未来,重庆还将继续面向国内外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

那么,这一行动方案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重点明确。在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市委决议提出大力实施“八项战略行动计划”,第一项就是“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因此专项行动的重点就是“智能化”!

重庆固高长江研究院内的智能机器人。

以智能化为引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围绕先进制造、互联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其次,分类激励。为了引进优质创新资源,重庆拿出了真金白银,此次专项行动将根据引进建设科技平台的类别和规模,实行分类激励。

重庆精准医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

对引进设立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经认定后,引进项目落地时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助,从认定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次年起,连续四年给予研发专项支持,每年资助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五年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

对引进建设的联合研发基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经认定后给予不同额度的政策激励,主要用于科研和成果转化。

第三,注重配套。怎样使科技合作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配套优质服务上,重庆这次也下了大功夫。

与过去单一项目支持最大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此次专项行动给予引进机构科技金融配套支持。比如——可依托重庆种子引导基金与引进机构共同组建种子投资基金,为其提供专项服务;依托落地区域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对引进机构参与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经评估后可获得相应授信额度,同时,优先支持在重庆OTC科技创新板挂牌。

重庆如此积极地与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是“双赢之举”——

一方面,这些院校的科研创新技术,找到了落地转化的市场和需求;另一方面,重庆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又得到了院校研发资源的支持。

具体来说,重庆科技创新仍有明显短板。特别是高端平台较少,如国家级大院大所、重点高校较少,使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较为困难、申报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的能力明显偏弱。

实施专项行动,大力引进市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将有效弥补重庆创新资源不足,更加有效激发和充分调动产学研各方的优势和积极性,加快西部创新中心建设,把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改善。

此外,据新华网了解,除了市级层面的政策,重庆市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渝北区、江津区等区县已出台了相关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的系列激励政策,让这场科技“招商引智”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

牛顿曾说,“他的成功,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未来,站在众多知名院校肩膀上的重庆,也许会比别人看得更远。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站在这些重量级院校的肩上,重庆看到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