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未来三年将建设旅游厕所3197座
11-29 07:1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黑山谷叠翠楼厕所。 市旅游局供图

万盛、江津、武隆等5A级景区的旅游厕所体现着当地的生态效果,巫山、巫溪县的旅游厕所充满民族风情,黔江、石柱、酉阳的旅游厕所则具有浓浓的土家族特色……

昨天,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从2015年启动旅游厕所革命至今,共完成了2458座旅游厕所的改建新建,大大缓解了游客在景区内如厕难的问题。

超额完成厕所革命目标

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来,我市计划完成旅游厕所2309座,其中新建1751座,改建558座。实际完成2458座,其中新建1882座,改建576座;超计划149座,增加6.45%。

截至目前,我市的旅游厕所基本实现了设计有特色、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标示清晰、干净无味、实用生态、管理有效的目标。

“在认真总结旅游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全面分析原因,查找不足之处,谋划推动新三年计划落地生根。”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标准,积极引进推广新型生态旅游厕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厕所建设,强化文明如厕宣传,提升旅游厕所建管养水平,确保新三年计划完成。

未来三年将建设厕所共3197座

根据厕所革命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我市未来三年将建设旅游厕所共3197座,其中新建2683座,改建514座。

按年度分别为:

2018年建设1298座,其中新建1083座,改建215座;

2019年建设983座,其中新建823座,改建160座;

2020年建设916座,其中新建777座,改建139座。

此外,“今年重庆将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确保今年至少完成18座‘第三卫生间’建设任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典型案例

沙区曾家镇

修建蓄水池,改造旱厕脏乱差现象

曾家镇作为沙坪坝区新兴的旅游景点,因贴近自然风景秀丽,一直为游客所喜爱。但作为景区基础设施的厕所,一直以来都不能让游客满意。

原来,曾家镇景区距离城区较远,自来水不能到达,景区也缺少专门负责厕所卫生的工作人员,这就造成了景区厕所常年脏、乱、差的现象。了解相关情况后,沙区积极采取措施,完善曾家镇景区厕所基础设施的同时,增派管理人员负责景区厕所的卫生管理。

为解决旱厕没有自来水的问题,他们在旱厕附近的山上修建蓄水池,通过雨水的补给,保证厕所用水充足。这样的做法,巫溪兰英大峡谷景区同样采用。

万盛黑山谷

开通手机APP,帮助游客精准找厕所

日前,记者在万盛采访看到,造型独特的蘑菇厕所、二次利用的猪圈改造厕所、贴合景区环境的茅草厕所……这些厕所不仅“外表光鲜”,内部设施也一应齐全,第三卫生间、厕纸、热水、厕位智能提示系统等处处体现了人性化服务。而在万盛黑山谷景区的旅游厕所外,不仅有多功能的电子显示屏为游客显示厕所的使用情况,万盛还专门推出了手机APP软件,游客利用这个软件,可以快速定位自己附近20座公厕的具体位置和距离等信息,还可以通过摇晃手机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磁器口景区

新建改建公厕一完成,就会更新旅游地图

而在沙坪坝区的磁器口景区,一份详尽的旅游地图,更是标明了景区内所有公厕的详细地址。磁器口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这份免费向游客发放的地图,处于随时更新状态,一旦有新的公厕改建新建完成,他们将把这些便民信息及时加入地图之中,方便市民解决如厕问题。

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说,从旅游厕所革命开始,我市部分区县分别推出了纸质版、电子版公厕地图,方便游客使用。

除了技术创新实用、标志标牌醒目外,我市高海拔地区的旅游厕所,还针对高海拔、气候寒冷的特点,设置了防冻供水装置和热水供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