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重庆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全国领先
12-04 11: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向全球发布两份重量级研究报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充分展现我国互联网发展成就。

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网民规基居全球第一。数据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量全球居首。从全国范围来看,重庆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互联网发展指数居17位,处于中游。

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接近尾声

据悉,两本蓝皮书是由全国1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参与,借鉴国内国外相关研究成果,历经大半年时间,最终形成。蓝皮书坚持突出国际性、权威性、精准性。在内容结构上,两本报告均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

其中,《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小百科全书”。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

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

同时,《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

在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这是蓝皮书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创新。

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设定和评估过程中,设定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分列前五。

重庆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全国领先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2017》书中,按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等六个方面,就全国31个省区市的互联网发展指数进行了综合评分。排前三位的分别广东、北京、浙江,重庆以总分27.57居于第17位,处于全国中游水平。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全国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发作为发展重点。其中提及,重庆在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此外,在网络管理方面,蓝皮书再次提及重庆方面工作,表示重庆立足本地互联网发展治理需要,出台了一批移动互联网管理、直播服力等方面的法规文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杨野 乌镇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