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3号线!创多个“世界之最”,捧回行业“诺奖”
12-04 09:56:34 来源:都市热报

轨道交通3号线总长达56.4公里

重庆轨道交通以海洋为主题的列车

都市热报消息,对于重庆人来说,轨道交通3号线是陪伴大家多年的老伙伴了,但你可能从来没真正了解过它,更不知道它有多厉害。近日,重庆市3号线跨座式单轨交通工程就从60多个国家的上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FIDIC全球优秀工程项目奖。

那么,3号线究竟有啥本领能够力克群雄,拿下这项素有工程咨询行业“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大奖呢?今天,我们就带你认识一下“深藏功与名”的它,今后你也可以自豪地对全世界说:这是咱重庆的。

三项“世界之最”

3号线单轨工程是国际上目前运输效率最高、单线运营里程最长、地形条件最复杂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无论哪一项都足够有分量。

全球运量最大的单轨线路

运输效率方面,据轨道集团总工程师林莉介绍,3号线在开通初期,重庆轨道交通网络尚未形成,其日均客流量仅约10.9万乘次,而如今已突破80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则由投入之初的30万乘次,增加到如今的108万乘次。

目前,3号线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单轨线路,为此,重庆轨道集团不断进行技术攻关,将3号线最小发车间隔缩短至2分30秒,这是现阶段设计的极限行车间隔。“因为3号线沿线包含商圈和交通枢纽较多,自身吸引客流能力大,因此在部分客流大站乘客上下时间较长,从而影响了线路的最短发车间隔,当然,未来仍有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的空间。”

同时,轨道集团还在此基础上安排了8编组列车投入运营,这是世界跨座式单轨交通历史上编组最大的列车,高峰时段定员运能可达到2.7万人次/小时,超员运能则可达到3.7万人次/小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全球范围内,只有重庆拥有8编组列车。

世界上最长的单轨线路

运营里程方面,3号线长约56.4公里,设39座车站,作为重庆轨道交通网络中一条南北走向的重要骨干线路,它跨越嘉陵江、长江、渝中半岛,途经多个商圈、交通枢纽、住宅密集区,是解决重庆850万市民越江出行、高效节能的重要载体。

“重庆是山城,建设条件有限,修建这样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一定要有前瞻性,也要肩负起建设者的责任。”林莉表示,3号线在设计之初的长度和走向即是如此,虽然明知难度极大,但项目团队顶住了各种压力,组织专家进行多轮方案评审,最终确定“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理念,经过多年努力,这才有了如今的3号线。

时间证明其建设周期与城市整体规划相匹配,对带动沿线发展确实起到巨大作用,也正是因为3号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新建线路与周边商业均尽量采取同步建设或分步建设、预留接口条件的方式。

世上高差起伏最大的单轨线路

地形条件方面,看看3号线“上天入地”的身影便可猜到其中不易。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实现运营的单轨多采用高架形式,而重庆3号线则是世界上唯一的成功实现在同一单轨线路高架、地下、过江、穿山、换乘等多种条件下,高差达100米的工程建设。

作为世界上高差起伏最大的单轨线路,3号线想要适应如此复杂的地形,当然得有独特的看家本领。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跨座式单轨自身的优势之一就是爬坡能力强,非常适合重庆山地城市条件;此外,跨座式单轨列车由于其转向架采用特殊设计,最小平面转弯半径可达到100m,能够显著提高线路设计灵活性,减少沿线拆迁、降低项目投资。

多项“世界首创”

除了拥有上述几项“世界之最”的响亮名号,轨道集团还组织编制完成了全球范围内首部《跨座式单轨交通设计规范》、《跨座式单轨交通施工及验收规范》,这被誉为中国跨座式单轨设计建造技术基石。

同时,团队实现了国际首创跨座式单轨高架区间综合平台系统,国内首创单轨CBTC控制技术应用,并创新实现高架车站太阳能光伏系统、再生能逆变吸收装置应用,这项技术可使单轨综合能耗比地铁低42%。

技术人员表示,这些成果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单轨长大线路运营检修与疏散救援的问题,提高乘客紧急情况下的安全性,促进单轨产业技术进步。目前,我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同行业日本、美国等国家认可,最新通车的俄罗斯单轨也已采用类似应用。

技术获国际推广

在单轨系统中,轨道梁系统是三大核心之一,项目团队通过多年努力,最终实现PC轨道梁系统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该项技术可使轨道梁振动、噪音更小,乘客舒适度显著提高,其整体技术已输出国外,先后承接了韩国、印尼等单轨项目。

重庆单轨技术还实现了车辆转向架国产化、道岔及车辆的本土化生产,诸多技术共同促进了重庆单轨产业链的形成,目前重庆已全面掌握跨座式单轨交通的核心技术,所有装备国产化率已超过95%,而且工程的卓越技术获得了国际认可及应用,目前已在韩国、巴西等国落地,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等国的30多个城市也已表达了合作意向。

林莉表示,在本次大赛中,重庆市3号线跨座式单轨交通工程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唯一的获奖项目,这正是代表着国际工程咨询行业对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工程的高度认可。

FIDIC大奖有多厉害?

据了解,FIDIC是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的法文名字缩写,其成员来自于全球各个地区的60多个国家,引领着全球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的方向。而FIDIC工程项目奖素有工程咨询行业“诺贝尔奖”之称,参赛门槛非常高,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经国内专家二轮评选,从中国区的100多个初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佼佼者才获得了申报资格。

“经历10多年的科研和技术攻关,特别是通过运营的实践检验,重庆单轨技术已经实现全面重大创新,不仅建成了国内首个单轨产业基地,而且单轨技术也跃居世界前列,我们选择今年申报是顺势而为,同时也是重庆单轨‘一带一路’新征途的开始。”

都市热报记者 李寒露 郎建荣

原标题:厉害了,我的3号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