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民营院校院士工作站成立 将构建重庆的“天空之城”
12-04 10:2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04112755.jpg

△重庆市房地产职业学院为江欢成院士授牌。

近日,重庆市房地产职业学院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院士工作站的授牌仪式。

作为重庆首个民营院校院士工作站,房地产职业学院邀请到了江欢成院士作为学校的特聘教授,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

院士为何选择房地产职业技术学院?看中学校的综合实力

downLoad-20171204112754.jpg

△江欢成院士和他的“天空之城”模型。

谈及在房地产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院士工作站的缘由,江欢成院士表示,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对于民办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这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也是百姓所需要、喜欢的。“同时这个学院,它培养的是一条产业链上的综合型人才,包括房地产管理方面的人才,很多学校都是专业技术方面的人才培养得较多,管理方面相对较少,甚至没有,现在房地产管理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产业链,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此之外,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也给江院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进学校就感觉非常漂亮,给人第一眼感觉就是把校园建设当作了一个大教程、大平台,用校园建设来教学生认识建筑产业是怎么回事,而且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性都很高。”

未来畅想:“天空之城”让人与自然亲密接触、和谐共生

downLoad-20171204112751.jpg

△“天空之城”设计稿。

基于大城市往高处发展的普遍问题,江欢成院士提出“天空之城”这个概念,即“垂直城市市政化、高层建筑多层化”。对于重庆的山城地形、平地资源稀缺来说,也有很好的适用性。

按照他的构想,天空城市将好几栋高楼通过垂直交通捆绑为一体,通过错层使得高层变成一个个很丰富的多层建筑。就像一个小镇,它可以把高楼架空,把地面还给居民,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可以亲密接触、和谐共生。

江院士介绍,此次“天空之城”构想的提出也是基于目前高层建筑面临的三大瓶颈:第一是消防避难,安全疏散困难;第二是效率不高,耗能大,比如高层建筑的核心筒占用25%~30%的使用面积,电梯忙闲不均;第三是舒适性差,不接地气。“总结起来就是能耗高、效率低、安全性能低、淡漠的人际关系。”

江院士以之前试设计的高层天空城市为例,进一步解释道:“这个办法的核心充分利用环形空间,悬挂多层住宅,有效利用天井空间。这样建设后,可以达到一个平台成为一个社区,多个社区可以组成一个城市。”

“我的梦想是共享,是社区活动中心。许多人留恋身居高层的所谓尊贵,我更珍视多层的安全和居民的交往。”谈到未来或将在重庆建设的“天空之城”,江欢成院士无限憧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