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丰湖成候鸟天堂 千只白鹭安营扎寨
12-04 08:1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随着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不少鸟儿开始选择在开州区美丽的汉丰湖安营扎寨,近日,近两千只从北方来的“客人”飞抵这里,它们或在浅滩湿地觅食,或在湖光山色间飞翔,或在水中彩林上栖息,成为冬日汉丰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两千只候鸟飞抵汉丰湖

这段时间,开州区市民邓学光每天早上到汉丰湖边散步,他发现,湖中最近多了一些可爱的小精灵,除常见的白鹭、鸳鸯之外,还有许多不认识的水鸟。邓学光知道,这些鸟儿是从北方飞来过冬的候鸟,每到天气寒冷的季节,便不远万里飞到汉丰湖安营扎寨,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飞来越冬的候鸟也在逐年增多。今年随着三峡工程蓄水之后,汉丰湖水域面积达到了每年的最大值,近日近两千只越冬的鸟儿纷至沓来。

渐渐的,开州市民喜欢上这些候鸟,每天都有许多人到湖边看它们。看它们在浅滩湿地觅食,看它们在湖光山色间飞翔,看它们在水中彩林上栖息,汉丰湖成为美丽的“候鸟天堂”。

千只白鹭在湿地安营扎寨

而在离开州城区不远的厚坝镇厚坝村,有一处湿地观光园,最近,也有上千只白鹭定居于此,与村民和谐相处,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当地村民徐大爷说,上月底,湿地观光园突然来了这些“客人”,而且数量比往年多得多,大约上千只,每天下午,都会有成群结队的白鹭到湿地旁的池塘里捉小鱼。远远看去,一个个白色的精灵,仿佛棉花团般散落在宽阔的水面上。

为了不惊扰这些“客人”,当地村民总是远远地观看,不去驱赶,不发出噪音。徐大爷说,白鹭能喜欢上这里,说明当地环境保护得好,它们为当地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村民们都喜欢得不得了。

美丽的汉丰湖迎来大量候鸟 网友图

飞来的候鸟多达270多种

据了解,三峡大坝工程完工后江水回流,开州出现了12.08万亩的湿地。其中,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就有1.96万亩。

为了对这些湿地进行保护,开州政府成立了湿地管理部门,联动多部门单位探索湿地保护办法,采取了“退耕还林、池塘蓄水、工程造林”等措施,加大了湿地保护力度,使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不光让人满意,候鸟也很满意!

汉丰湖国家湿地候鸟观测人员黄亚洲介绍:汉丰湖湿地以及周边已发现的鸟类多达270多种!其中,还出现了6种以前重庆没有观测记录的鸟类——红胸田鸡、蓝胸秧鸡、铁嘴沙鸻、蒙古沙鸻、斑背潜鸭、赤颈鸫。

环境太好鸟儿来了不想走

前来过冬的候鸟逐年增多,部分候鸟也慢慢变成了留鸟!

据目前的观测数据显示,冬天过去之后,春夏两季开州城区还会有120余种鸟类出没,其中不乏有斑姬啄木鸟、红头长尾山雀等珍稀种类。

而且,近几年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移植的高大树木逐渐长成,为鸟类安家提供了必要的栖息条件。再加上城区鸟类天敌较少,开州市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高,人不“吓”鸟、“害”鸟了,鸟跟人的距离也是越来越近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