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府衙:见证中共重庆地委的成立
12-05 07:1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学生在“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参观。

建筑无声,历史有魂……在重庆,有不少修建于上世纪的建筑,它们大多黑瓦青墙,有着民国建筑独有的特色。这些在历史的车轮中被保护下来的老建筑,虽然看上去朴实无华,但其根骨里却凝聚出了大浪淘沙之后的“烁烁黄金”。

位于渝中区二府衙街19号(原70号)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就是其中的一栋。

中共重庆地委在二府衙成立

从东升楼老街弯弯曲曲的小巷里穿出来,一片开阔的坡地让人眼前一亮——几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下,是一片绿化带,在绿化带的下面,有一栋灰色的小楼兀然而立。

这片区域,就是原来的二府衙街。曾经栉比鳞次的老房子已基本拆除,这栋小楼也是前几年复建的,在它旁边的矮墙上,一块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显示,此地是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即四川省委旧址)。

在小楼的墙壁上,还有一块简介牌显示: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1926年2月成立,杨闇公任书记,旧址在原二府衙街70号。老楼原为杨闇公的父亲杨淮清的产业,自从杨闇公在重庆开展革命活动后便长期住在这里,这里便成为革命者们聚会和开会的场所。

当时的二府衙,荟萃了一代精英,肖楚女、吴玉章、冉钧、童庸生等都是这里的常客,刘伯承、朱德、陈毅到重庆与杨闇公一起成立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准备领导顺泸起义时,也常来这里开会。

成为全川党的领导核心

中共重庆地委成立后,綦江、宜宾以及陆续成立的四川省内各地党组织均由重庆地委领导,杨闇公等人在此领导了席卷全川的大革命运动,因此重庆地委实际上成为全川党的领导核心,此地便是重庆地委机关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在四川地区早期革命斗争机关的场所。

而在此期间,由杨闇公和吴玉章在重庆创办的中法大学四川分校,还在不停招收进步学生,进行马列主义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教育。到1927年初,学员达到1000多人,学校教育了大批进步青年,培养了许多革命骨干,其中有些人加入了共产党和共青团,为中国共产党四川组织的统一做好了思想和组织的准备。

在杨闇公的领导下,中共重庆地委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方面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四川地区出现了党组织坚强、国共合作巩固、群众运动高涨、武装斗争声势浩大的新局面,一跃而成为全国革命形势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1926年9月,党中央曾指出:“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的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

《重庆报告》引起轰动

中国共产党重庆组织在二府衙成立的时间是1926年,可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重庆人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就如此迟钝吗?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告诉记者,重庆虽然地处内陆,但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并不迟钝,一直走在全国最前面。

2011年3月12日,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一份由中央档案馆珍藏的《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以下简称《重庆报告》)公开发表。《重庆报告》记载:1920年的3月12日,一群拥护马克思主义的重庆教师在重庆建立了一个比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中共早期组织还早的共产主义组织——“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

这份报告一直保存在共产国际的档案馆里,放在中国共产党一大的档案之中,1956年回到中国。经毛泽东、董必武鉴定,确认了中共一大档案的真实性。而这份《重庆报告》2011年由中央档案馆向全国公开披露,并在重庆举行学术研讨会,引起轰动。

《重庆报告》称,该组织有近40位正式成员和一批候补成员。组织机构包括书记处和宣传、财务、出版三部,在川西、川西南、川东南、川北和川东建立了支部。当时,四川的共产主义组织有五个,分布在成都、叙府(宜宾)、雅州(雅安)、顺庆(南充)和重庆,而重庆是“总的组织”、“正式组织”。

周勇说,一直以来,史料都是记载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始建于上海,于1920年8月,由陈独秀在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正式成立。

周勇说,《重庆报告》是迄今所见到的不仅明确宣布自己拥护马克思主义、而且成立时间最早,尤其是在不依赖共产国际帮助的情况下,由一群身处内陆的重庆青年独立自主地建立起来的共产主义组织。

周勇还告诉记者,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长期处在秘密状态之下,重庆人并不知道这个组织。因此,在1924年春,重庆人杨闇公与吴玉章在成都建立了“中国青年共产党”(简称“中国YC团”)。随后,他们回到重庆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他们得知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已经建立的消息,于是决定加入到中国共产党之中。但在具体加入的方式上发生了分歧,有的党员提出,要以“中国青年共产党”的名义集体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可以在中国共产党内取得更多的实际利益;杨闇公和吴玉章则认为,我们创党的目的是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是为个人地位而奋斗,因此提出以个人名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果断地结束了“中国青年共产党”,以个人名义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就是1926年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的由来。

■遗址档案

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

位于渝中区二府衙街19号,简称中共重庆地委,亦是杨闇公旧居,俗称杨公馆。

■专家评说

共产党人从来不计个人名利得失

“今天,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好找工作?因为好当官?……我觉得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仔细地、重新地思考共产党人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历史已经无比清晰地、反复地告诉着我们这唯一的答案——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复兴而奋斗。”周勇说。

周勇说,我们讲“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却中国共产党创党时的目的,那就是为了中国人民打天下、谋幸福,就是为中华民族得解放、图富强。为了这个目的,一代一代的优秀儿女肩负起这个时代使命,流血牺牲,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我们今天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警醒自己,千万不要忘记我们这个党是怎么来的?是要干什么的?要往哪里去的?只有“不忘初心”,把理想、信念、宗旨树得牢牢的,把路走得正正的,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