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腕斥资1.25亿元 控股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12-05 07:2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4日晚间,重庆在港上市公司民生教育(01569。HK)公告,公司旗下合并附属实体公司重庆悦诚,取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51%举办者权益事宜。

据了解,重庆悦诚是通过增资方式取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控股权,共斥资1.25亿元。

至此,资本大腕李学春的民生教育旗下已拥有6所高校,除了重庆电信职业学院,还分别有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以及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

本月起合并财务报表

民生教育公告显示,重庆悦诚已取得重庆市教委签发的记载重庆悦诚为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举办者(持有51%举办者权益)的新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经修订的章程已完成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市民政局的备案。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已进行了交接。据此,自2017年12月1日起,重庆悦诚接受委托对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包括重庆臻智,重庆臻智为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子公司)进行管理,包括但不限于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包括重庆臻智)的资产、业务、人力资源、学生和法律文件,作为其管理服务的回报,重庆悦诚有权获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净利润的51%。

公告显示,自委托管理安排开始,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的财务业绩将按照现行会计准则合并至民生教育财务业绩。

上月斥资1.25亿元增资

记者获悉,2017年11月6日,民生教育旗下重庆悦诚、重庆创思特和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就以增资的方式取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51%学校举办者权益签署增资协议。重庆创思特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唯一的举办者,持有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全部举办者权益。

根据增资协议,重庆悦诚向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增资1.25亿元,增资完成后,重庆悦诚持有重庆电信职业学院51%举办者权益。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为一家在中国境内成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该学校2015年收入4520.5万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润1000.8万元人民币,2016年收入4836.9万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润679.1万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为955.6万元。

今年6月末,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包括重庆臻智)未经审计合并净资产价值约为1.3614亿元人民币。

对此,民生教育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位于重庆,可以与民生教育在重庆的三所高等院校形成协同效益,签订增资协议有助于民生教育进一步拓展中国西部的学校网络。

重庆创思特仍有49%权益

记者调查获悉,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前控制人重庆创思特全称为重庆创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北碚区碚南大道301号,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杨华,杨华持有40%,为大股东,其他股东分别为唐学书(占24%)、王成玮(占15%),尚小萌、唐俊聪各占12%。

在民生教育取得重庆电信职业学院51%的举办者权益后,重庆创思特仍持有49%权益。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官网显示,该学校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老校区位于重庆永川区卫星湖旅游区。学校2011年正式成立,并与重庆文理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办学。

2014年至今,学校已投入5.7亿元在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了新校区。学校现自有校园占地面积500余亩,校舍面积16万平方米。学校在校学生6500余人,教职工312人,学校教学仪器设备4000万元,图书馆藏书36.2万册。

学校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设有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与建筑学院、旅游与体育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和五年制大专部,开设24个专业。

新闻纵深

实控人身家近37亿元

民生教育是今年3月2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首发10亿H股,每股发行价1.38元港币,募集13.8亿元港币,扣除发行费用等,约为13.057亿元港元,折合实控人民币约11.56亿元。

按照规划,募资中7.181亿元港币(约55%),即将用于收购中国及海外其他现有学校;2.764亿元港币(约21.2%),将用于建立新学校或扩充拥有或营办的现有学校。

民生教育招股书显示,创办人、实际控制人为李学春,现年63岁。李学春1988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课程的经济管理专业。1998年10月起,担任重庆利昂实业董事长,2005年12月出任民生教育董事,2006年起担任民生教育董事会主席。

李学春持有民生教育约67.5%的权益。12月4日,民生教育报收1.61元港币,总市值64.69亿港币,李学春持股身家约43.67亿元港币,折合36.98亿元人民币。

有公开资料显示,李学春早年当兵,转业后入北京市纺织进出口公司工作。李学春曾被派往匈牙利短暂工作,以服装贸易开始进入商业领域。

民生教育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9%;毛利1.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7%;核心净利润达1.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8%。民生教育今年8月还公告,有意向收购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有限责任公司及安徽合肥信息技术学校,也是通过增资方式,共斥资人民币1亿元,以获得这两家学校51%的学校举办人权益,目前还在落实中。

长江证券重庆投资顾问邹朝富指出,民生教育控制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以及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后,这两所高校业绩纳入民生教育财务报告并表范围,未来将有助于民生教育的业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