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听过最狠的批评,是“你真的很努力”
01-05 12:15:49 来源:青年文摘

每逢在工作上遇到瓶颈的时候,我都会停下来反思:是我不够努力吗?为什么我做的事情没有成效?

当我在心里默默问完这个问题之后,我就发现了问题所在。

问题不是我不努力。谁不是勤勤恳恳,拼命努力地生活?大家都“真的很努力”,可是有一些人能做出成绩,有一些人只能继续在低处挣扎。

所以,人的差别其实并不在于“努力”。

今天已经加班这么累了;

这个月已经辛苦了那么长时间了;

这辈子已经努力了那么多了……

当你为“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而感叹的时候,你更应该为此警惕。

01

你的努力

并不能成为你的优势

闺蜜Doris是个很努力的女生,毕业前挤破了头想进入外企实习。

为了这个面试,管理专业的她在面试前几天啃完了市场营销专业的书,又熬夜钻研了好多行测题,还练了几天口语,以防面试遇上英语面试的环节……

经过一个星期焦虑的日子,她终于等到了外企marketing的offer。同期录取的有不少海归和985高材生,唯独她一个双非一本学生。

她每日加班至凌晨,看着珠江新城CBD的灯一盏一盏地熄灭。她享受努力加班的日子,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她喜欢这个团队,每天和优秀的人一起完成项目,加的班越来越多,要留下来的想法越来越坚定。

可是,每个季度绩效考核成绩,她都是团队里的倒数第一。连续两个季度之后,她被调离marketing,分去销售部门。跑门店,做电商,考核看的就是销量。

这和她原本想的不一样,心里的落差一下子从IFC的80层跌落了谷底,但她依然很努力,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拿到marketing的offer。

最后HR给她开出了销售管培的offer,前两年轮岗线下门店,年薪是marketing策划岗的一半。

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拼命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

HR没说什么,只是感叹了一句:Doris,我知道你真的很努力了。

HR没有说下一句,这下半句是:但是,你的能力真的还不够。

02

“真的很努力”

是你本来就应有的态度

《奇葩说》里有一个很接地气的辩题:“TA真的很努力”是不是一句好话?

一向被嘲笑的辩手杨奇函,说了一段很扎心的话。

他说他曾经是个很自负的人。他清华硕士毕业,有令许多人望尘莫及的学历。但是在节目里面,他是最让队友嫌弃的辩手,最让教练无语的队员,最让对手高兴的“猪队友”。

杨奇函坦白:“我每天拼死拼活地上班,想观点,改稿子,熬到发际线升高。”作为一个业余辩手,为了腾出时间录制节目,必须把工作效率加大一倍,牺牲掉休息的时间。

因为环境的沉浸,杨奇函的发言比较文绉绉,在节目上听起来就有些“不接地气”,他的经典名句“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成了大家嘲笑的对象。他不得不抛弃自己所学的东西,重新学做一个奇葩辩手。

只是每次他站起来说话,票数就蹭蹭地往下跌。

“坦白讲,我努力到现在,并不是想听一句‘TA真的很努力’,这说明这一切努力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成绩。”

他真的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当别人赞美他努力而不是肯定结果时,就等于否定他所做的一切。

《奇葩说》的另一位老选手颜如晶,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了,她有个外号叫“千年老二”,因为每次决赛,她都会因为临场发挥失手而痛失冠军。

五季以来,观众都看到她的努力。可是她最怕的就是别人说:尽力就好,无愧于心就好,你真的很努力了。

她说:我是想要拿冠军的,如果不拿冠军,来比赛干什么。

不止他们,《奇葩》说里面的所有人,都为辩论努力。努力是成功的必要,但成功并不是努力的必然。

努力是一个必要的态度。任何一个心中有目标,有冲劲的人,“努力”就是标配,它是过程,但不等于结果。因为努力的最终目的,是拼出成绩。

03

对人最高的评价

就是对结果的肯定

我从来都很欣赏那些很努力的人,但是我更加佩服那些既努力又厉害的人。

前段时间张韶涵上了《吐槽大会》,回应了一些近年关于家庭的纠纷和个人的挫折经历。大家都说,张韶涵的歌真的很励志,张韶涵本人的故事也很励志。

张韶涵是一个很厉害的歌手,也是一个很努力的人。

2001年,张韶涵拍偶像剧出道,很快,又因为主演《海豚湾恋人》而爆红,直到十几年后的今天,《遗失的美好》依然是KTV里面的热播金曲。

紧接下来好几年,张韶涵一边出新专辑,一边拍偶像剧,无论是唱歌还是演戏,都成绩不俗,奖项拿到手软。

她早已经得到肯定,但是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努力。

张韶涵在《歌手》上演唱《阿刁》

李诞对她这番话的回应很有意思,他说:“也许你的翅膀是隐形的,但是你飞过的时候,我们都看到了。”

我们记得张韶涵,不只是因为她天生励志和天生要强,更多是因为她的作品,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金曲,无论过了多少年都依然能随时哼的旋律: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能被记住绝不是因为你有多努力,而是因为你做出的成绩。当厉害的人也尚且在继续努力,平庸的我们又凭什么敢说自己有多拼命。

04

努力很重要

但不能只有努力

有句话是“有时候不是你不努力,是你不够努力”,因为努力的人太多了,“努力”是人生的常态,是基本,却不能成为你的谈资。

很多人都会奔跑,但只有少数人能冲在最前面,拿到第一。经历过高考的人,谁没有努力过?但是人生随时都像比赛,机会是有限的,总会有一些人落在了后面。

当流量被质疑刷榜或者演技的时候,粉丝会反驳说:我家×××真的很努力了!

为什么他们喜欢强调自家爱豆“真的很努力”,而不是自信爱豆的作品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因为只剩下“努力的过程”能被承认了。

当你的努力没有结果,那说明你的方向可能错了,或者在过程中有一些问题。这其实是给你的提示,提醒你可能需要停下来想一想:

你努力的方向是不是错了?如果拼命到极致也没有办法达成效果,浪费的不仅仅是精力还有时间;

如果方向没错,有其他人和你做着一样的事情,却比你做得好,那你应该反省的是他们的做法和自己相比,差别在哪里,是效率还是别的原因;

还有一种错觉就是,我一直都在努力,也没有做错什么事情,但是为什么就是不如人意?有一种人就是“间歇性努力,持续性颓废”。努力的过程是连续的长跑,而不是接力跑,上周你放弃了,这周又打了鸡血想努力一把,其实就是不断归零再重来。任何一件事,都是靠持续的小成果一步步累积来的。

所以,如果你沉浸在自己没有结果的努力里面,也只能在错的路上越跑越远而已。甚至有人还会勉强自己,用时间来换取无效的努力,越害怕就越盲目,最后熬出病来,得不偿失。

《东京女子图鉴》里,绫的工作没有做好,她向上司解释自己已经很努力,做过很多尝试了。

可是女上司说:没有成果的话,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女上司的这段话送给大家,也给我自己,请努力做个result-oriented(结果导向)的人。

愿你的能力配得上野心,一切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原标题:我听过最狠的批评,是“你真的很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