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亩蜡梅飘香时 北碚静观今年有最“接地气”的玩儿法
01-05 16:29:08 来源:上游新闻

46592b23a979cb6b91979623dedf18f2.jpg

QQ截图20190105172042_副本.png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嘉兴与人同。”在重庆西北,全国唯一的“中国蜡梅之乡”——静观镇,近万亩蜡梅已经悄然傲寒盛开,静待四方嘉宾前去观赏。

今(5)日,北碚静观第十六届蜡梅文化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正式开幕。从2019年1月5日至1月27日,市民可前去赏静观蜡梅、品农家风味、游静观乡村,感受“最冬日”“最重庆”的乡村旅游盛宴。

此外,行﹒聚北碚“重庆农商行杯” 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也于1月5日同时隆重开赛,最美的不是骑行,而是骑行路上的风景。本次比赛一路繁花相送,山地骑行的快意、隆冬蜡梅的香气和傲骨,等着你来体验。


QQ截图20190105174039_副本.png

500多年的积淀

锤炼全国蜡梅之乡“傲骨素心”独特地位

 “寒霜独放一枝梅,芬芳傲视万木春”。梅花是花卉中的佼佼之子,蜡梅,作为梅花中的上乘佳品,有着“花中王子”的傲骨风范。

独踞重庆市西北部北碚一隅的静观镇,拥有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栽植蜡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蜡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径最大、花香最浓、花色最艳、花朵最密的蜡梅栽培区。其中万全和素心两基地有近万亩素心蜡梅,以素心蜡梅最为出名。

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院士曾称赞道:“静观蜡梅惊天下”。2011年11月,在第七届中国花卉产业论坛上,北碚区静观镇被评为“中国蜡梅之乡”,成为全国唯一获“中国蜡梅之乡”称号的乡镇。

一年一度的重庆静观蜡梅文化节,沿袭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赫然成为静观的旅游地标之一。不知不觉中,阖家团圆共游静观,在漫山遍野的金黄中,品味500年传承的“素心傲骨”蜡梅,已成为重庆市民冬日出游的时尚风貌。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是一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也是一项创造美丽、传播美丽、分享美丽的美好事业。北碚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围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打好生态、滨江、人文、温泉和乡村这“五张牌”,“坚持旅游业一张蓝图干到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旅游业大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QQ截图20190105172006_副本.png

代代传承的努力

“花卉之岁”多种耍法遍地开花

静观——素有“花卉之岁”的美称,2003年被重庆市确定为“百强镇”“商贸镇”和45个中心城镇之一。近年来,静观镇依托“生态环境优美、花木产业发达、统筹城乡先行、园区辐射带动、毗邻两江新区”五大发展优势,静观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各种奇思妙想,相继打造休闲农业园(农业公园)40个,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3个,澄江镇北泉村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静观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西山坪片区获评2018年全市农旅融合示范区,乡村旅游逐步成为北碚休闲度假旅游业的靓丽名片。

静观因500多年的“傲骨素心”而闻名天下,却不仅仅有蜡梅,而是蕴藏着多种多样、符合多种人群、各个年龄段的休闲娱乐方式。

游客来北碚度假休闲,衣食住行完全不用担心,北碚都为你想好了,多种耍法遍地开花:缙云小住民宿集群、陶乐乡村俱乐部、伴烟翠、鄉根乡舍民宿酒店、对山居、清欢渡邀月民宿、泊村休闲农庄等,一大批具有强烈“静观特色”的民宿,为八方来客解决“住”的后顾之忧;立足乡村旅游的资源特色、先后举办的“溪降漂流节”“偏岩河滩消夏节”“果树采摘季”“蜡梅文化节”“温泉推广季”等特色旅游活动,让人沉醉在大美静观的独特韵味,“游”中洞见大美北碚;塔坪寺、蜡梅园、重庆温泉谷、花漾栖谷、陶花源、对山居、紫东园林、山里院、鑫峰盆景……繁花、绿叶、碧水、奇石构成了静观别致淡雅,充满诗情画意的各式园林,个个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静观出产的中华小米、素心花椒、静观醋、静观竹麻系列产品等土特产,也成为游客钟爱的必备之选。

据北碚区旅发委介绍,今年,还将举办乡村旅游季、缙云登山季,“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赏梅泡泉”,唱出北碚乡村旅游好声音,让游客在一年四季中任意时候来到静观、来到北碚,都有新鲜、“接地气”的耍法。

QQ截图20190105171931_副本.png

美景之中体验运动激情

“国际范儿”的自行车赛来助力

除了北碚的美景、美宿、美食,本届蜡梅节还有动感、激情的运动赛事来助力,行·聚北碚“重庆农商行杯” 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于1月5日隆重开赛。

此次比赛由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联手打造行·聚北碚“重庆农商行杯” 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突显“美丽北碚·香约静观”,静观蜡梅,展“中国花木之乡”之风采。以渝广高速为连接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城市形象拓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可在骑游沿途感受香满碚城的悠闲时光。

本次首届行·聚北碚“重庆农商行杯” 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主要分为55公里的专业组(男子国际公路组、男子国际山地组、女子山地组),10公里的骑游体验组鼓励全民参与健身。HUGE国际公路自行车公开赛和市民体验的赛事风格即将成为北碚区当地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完美融合的一项品牌赛事。

参赛线路以静观服务区为起点,途经思乡台农园到达云汉大道,专业组将在云汉大道进行三次折返后到达东部石油加油站(终点),骑游组则直接经过东部石油加油站、静观镇门牌坊到达静观镇花香艺术广场(终点)。参赛选手不分国籍,不分地区,不分层级,预计参赛选手总人数达到1200人次左右的规模,打造全民参与,骑游欢聚,共建“幸福北碚”。

QQ截图20190105172020_副本.png

服务区投入200万提档升级

静观旅游好舒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此次蜡梅节,为全国游客带来舒心的赏花旅游体验,12月末,北碚投入200多万元的静观服务区提档升级工程完工。洗手间焕然一新,增加了直饮水和热水供应,还升级了监控系统和导视系统,增加了司机休息室、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

2018年5月正式全线通车的渝广高速公路,对重庆而言,是一条连通全国的经济动脉。对北碚区静观镇来说,在家门口占地500亩的服务区,不仅拥有目前“重庆最大服务区”的头衔,更是一扇通向全国的窗口。

目前服务区正在联合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准备联合打造一个小型红岩文化展示厅,有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多媒体设备,把红岩精神传播出去。

这次蜡梅文化艺术节正值春运期间。南来北往的车辆,只要在静观服务区稍做停留,就能挑选到产自当地最新鲜的蜡梅、精致的盆景,以及带着“年味儿”,具有乡土气息的农副特产,捎给远方的家人,还可以把“美丽北碚,香约静观”的理念带向全国。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甘侠义 高科 邹飞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