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小家联行人去楼空,房东租金和租客押金都打水漂了?
01-05 19:36: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去年10月份开始,重庆不少房东被重庆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小家联行”)拖欠租金,房东只有强制要求租户退房。现今,小家联行拖欠租金风波愈演愈烈,小家联行甚至拉黑和殴打房东租客。1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重庆小家联行公司,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甚至还欠着物管水电等物业费5000多元。

微信拉黑房东 不退还钥匙

去年12月12日,余女士到龙头寺的重庆小家联行第十分公司收租金,结果连续两天都没有收到,随后余女士向记者反映小家联行的情况。经过调查,上游新闻在12月14日以《又一家长租公寓出事 两千万押金款将打水漂?》报道了此事。

“你们报道不久,重庆小家联行负责人在微信里直接拉黑了我,给他打电话也不接。”1月5日,余女士说,去年12月向记者介绍情况的几名房东都遇到了和她类似的情况,要么被拉黑,要么不接电话。

她说,到现在他们仍没有从小家联行拿回黄泥磅房子的钥匙。前几天,他们联系上租客,由于物管费、水电气都没有缴纳,租客也担心房东找自己的麻烦,将钥匙放到室外的消防厢里跑了。

“我们联系上租客,租客表示自己有1550元押金在小家联行那里,小家联行不退给自己,自己也不要押金了,由押金抵扣物管费用和水电气。”她说,他们打开房间里,地板到处是油漆,家具也有损坏,却找不到人赔偿。

租客遭殴打 押金也要不回来

拉黑房东租客和拒交钥匙还不算最恶劣的情况。

租客刘先生说,上月19日,他和另外的几名租客去重庆小家联行退押金,结果租客还被对方打了。

“我还有2500元押金没有退,同时给我们办理的应花分期贷款平台还没有解除合约。”刘说,如果不解除应花分期贷款,他每个月要还2500元的租房按揭。他都已退房了,不解除这个贷款平台,他还要支付3个月7500元。

记者从当时租客拍摄的7秒钟视频看到,10多个人围着小家联行的员工要求退押金,其中一名租客的衣领被抓着,现场有多人在喊“别动手!别动手!”。结果一名男员工突然跳上办公室,挥着拳头打向其中一名租客。

刘先生说,最后警察赶到现场,事态才被阻止,但押金仍然没有办法退还。

小家联行关门人去楼空

1月5日上午,记者先来到位于龙头寺动力国际的重庆小家联行第十分公司,结果办公室已是人去楼空,在大门口贴着一张告示,称需要办理退还押金业务的人,到嘉州协信中心12楼办理。

QQ图片20190105193949.jpg

于是,记者又来到嘉州协信中心12楼,发现这里的重庆小家联行也是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记者发现办公室十分凌乱,文件夹、桌子板凳到处。在大门口,还贴着嘉州协信中心物管处的催缴水电等物业费用,共计5485元。

QQ图片20190105194111.jpg

“他们元旦前都有人在上班,我们也没有注意,等到元旦节后,已没有一个人来上班了。”嘉州协信中心物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都不知道找谁去要物管和水电费用。

记者还在重庆小家联行大门口见到了房东谭某和租客莫某。“我通过小家联行石碾盘分公司出租了房屋,但是还有8000多元租金没有收到。”谭某说,他到小家联行石碾盘分公司去要租金和钥匙,结果分公司关门了,一个人没有,门口贴着告示让大家到嘉州协信中心12楼办理各种业务。谭某说,现在看来,重庆小家联行公司可能已经倒闭了。

租客莫某说,他从小家联行租了房屋,虽然房屋退了,但是去年7月办理的应花分期至今没有解除合约,如果不解除合约,他还要支付3个月2400元的租房按揭。他给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要么不接电话,要么说已辞职了。

涉及押金超过2000万元

通过之前记者采访的重庆小家联行第十分公司原主管陈志彬,记者获悉小家联行在重庆出租了1万多套房屋,每套房屋的押金是按一个月收,押金从1500元至4000元不等,涉及到的押金超过2000万元。

记者曾拿到重庆小家联行的一个问题报告,报告显示重庆小家联行的房屋空置率很高,共有空置房4000多间。因为公司缺少现金流,很多房子无法按时结算水电气物管等费用,导致房子停电停水无法正常出租,已经有租客要求退租。 

记者5日联系小家联行的400服务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随后,记者拨打了负责人电话,对方表示已辞职,并表示如果房东和租客要办理各种退费业务,只能跟小家联行北京总部联系。

■新闻多一点

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连锁的房屋租赁与代理公司,总部设立于北京,全国有多家分支机构。从2018年开始,小家联行相继被爆在昆明、西安、合肥、苏州、重庆、宁波、杭州等地分公司出现拖欠房东房租、租客房租押金等恶性事件,租客被要求租房时通过中介公司从网贷平台借款,每个月以交房租的方式还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