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技术驱动产品创新:小而美的小家电市场
01-02 13:49:56 来源:信息时报

小家电处于高速增长初期,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方向:我国小家电市场增速较快,这与其产品更换周期短、单价低等特点密切相关;相较其他家电细分市场,小家电市场受房地产影响因素弱;小家电的消费群体年轻化特点明显,线上渠道是市场参与者重点建设方向,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小家电产品网上零售额达760亿元,同比增长19.69%;源于技术更新加速和消费升级的推动,小家电产品市场趋向高端化特点,2018年吸尘器、搅拌机的高端市场占比已经上升至23.7%和21.5%。就整体家电市场而言,其具有先发展必需消费品,后进入可选消费品阶段的发展趋势。通过与日本家电行业发展周期对比,我国小家电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初期,预计小家电市场将呈现产品技术创新拉动行业增长的趋势。

t0143c36fdfa7667f15.jpg

吸尘器普及率有待提升,渗透率提升拓宽市场空间。行业竞争方面,吸尘器行业竞争激烈,品牌集中度高,TOP5市场份额连续三年超过70%,且头部品牌份额不断巩固。预计未来20年吸尘器保有量和渗透率均有较大提升,到2035年吸尘器保有量将上升至18249万台,对应渗透率达到43%。

洗碗机渗透率较低,看好未来发展空间:初代洗碗机产品由于价格较高,体积较大、不适合我国厨房安装等客观条件,为洗碗机行业带来一定发展限制。近年来由于技术更迭和产品力提升,洗碗机市场增长迅速,2015-2017年洗碗机行业增速达到63.2%、104.3%和129.2%,人们购买改善生活品质的清洁类产品意愿加强。行业渠道方面,洗碗机市场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导地位,伴随各企业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营销规模增强,将推动三四线城市洗碗机市场增长。我们预计到2020年洗碗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亿元,看好洗碗机市场。

投资建议:我们推荐关注小家电行业的炊具龙头苏泊尔,公司的线上渗透率稳定增长;推荐关注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服务机器人公司,目前掌握国内外专利649项,且公司线上渠道广泛,与各大电商销售平台合作,线上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一,具有技术研发和渠道优势。同时,公司继续扩充产能,开发海外市场,在美德英法等国家设有子公司,分销商体系覆盖广。我们推荐关注小家电市场的美的集团和细分行业九阳股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