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发电厂地块1.48亿起拍 黄桷坪地标将变样
06-30 09:0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龙发电厂 (资料图)

黄桷坪有两根240米高烟囱,如今一根烟囱所属地块要卖了。

6月29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公开转让九龙坡区黄桷坪电力一村土地使用权、房产、建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施,土地总面积约为34750.2平方米,挂牌起价14875.97万元,挂牌期自2018年7月2日起至2018年7月27日止。

据了解,该地块系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重庆九龙火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九龙发电厂)的资产。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该地块位于九龙坡区黄金地段,未来应该规划为商业或其他用途。

电厂土地如何拍卖?

拟按照现状整体竞价转让

据了解,此次转让的标的系九龙发电厂厂区土地使用权、房产及建构筑物。其中土地5宗,坐落于九龙坡区黄桷坪电力一村,有国有土地使用证,证载土地使用权总面积约为34750.2平方米(约合52亩),用途为工业,使用权类型为出让;地上房产共计18处,总面积约36927.22平方米,地上建构筑物及其他辅助设施61项主要是沉沙地、穿越公路、铁路等。

这些资产评估值14875.97万元,挂牌价14875.97万元,拟按现状以不低于挂牌价整体竞价转让。

本项目挂牌期自7月2日起至2018年7月27日止,挂牌期满,若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此次对意向受让方没有做出具体规定,只是要求缴纳保证金4000万元,本次转让标的的交易服务费按成交价的5%收取,由受让方承担。

黄金地段如何规划?

未来或规划为商业等用途

记者了解到,黄桷坪两根烟囱各均有约240米的高度,如果按照一层楼3米高来算,黄桷坪的两根烟囱足有80层楼高。烟囱设计寿命为50年,平均5~10年保养一次,设计的顶端摆弧在1米左右,可以抗7级地震。据透露,两根烟囱底部周长有32.6米,直径距离近10.4米,里面还有钢构件隔成了一格一格的。特别是九龙电厂的烟囱格子更大,每一格都能做成一间屋。

昔日荒凉郊区的九龙发电厂所在的黄桷坪,如今已经成为繁华的黄金地段。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该地块位于九龙坡区黄金地段,未来应该规划为商业或其他用途。

此次重庆九龙发电厂地块叫卖,要求买家按照现状接手,这意味着买家要改变工业用地的土地用途,如改为商业用地,还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

240米高烟囱拆吗?

新东家或将有条件保留

作为黄桷坪的地标之一,九龙发电厂240米高烟囱,新东家接手后,会拆除吗?

“在不制约城市建设、没有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应该保留这根大烟囱。”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罗兹柏教授表示,烟囱不仅是一个工业机器,还有着人文、历史、景观多方面的价值。经过艺术的加工,将会对城市和区域有增值的作用,也为这座城市留存住记忆。

“对于黄桷坪这个区域来说,大烟囱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还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罗兹柏教授认为,这就是大烟囱的人文、历史意义。

以九龙发电厂来说,需要考量安全、美观、艺术、内涵几个方面,大烟囱毕竟已使用了这么多年,首先必须对烟囱和配套建筑加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美观性就是不能有碍观瞻;然后进行艺术性加工、包装,让其进一步变成为景观;内涵性、文化性的东西可以是工厂的旧机器,也可以是一则小故事,但这其中一定要带着时代的印记和城市的历史。罗兹柏教授认为,九龙电厂地处黄桷坪,因为川美的影响,十分具有艺术气质。

新闻链接

黄桷坪两根烟囱

各有其主

九龙坡黄桷坪的两根高耸云霄、曾经白烟滚滚的高烟囱,许多市民印象深刻。这两根烟囱各有240米高,分别属于已关停的九龙发电厂和已搬迁的重庆发电厂。

九龙发电厂

九龙发电厂曾为重庆上市公司九龙电力(600292,现为远达环保)主要资产之一,为一台容量200MW的火力发电厂。该电厂1994年成立,1996年投运。由于九龙发电厂达不到国家火电新标准要求,2014年10月31日九龙发电厂正式关停。据了解,九龙发电厂的发电任务由生产工艺更为先进的重庆合川区双槐电厂二期项目承担。

重庆发电厂

九龙发电厂紧邻的重庆发电厂,已经关停。重庆发电厂始建于1952年,现为神华国能集团旗下企业,神华国能重庆发电厂正在实施由九龙坡区搬迁至万盛煤电化产业园区的计划。新的神华电厂年消耗煤碳265万吨,其燃煤主要采用神华集团在西北地区煤矿的优质电煤,所排灰渣全部综合利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