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过往真的能清理掉吗?
04-19 19:29:32 来源:张娓

过往真的能清理掉吗?

罗先生和同居女友大吵了一架,是认识以来闹得最厉害的一次,她抓破了他的颈子。他没有还击,而是直接收拾了自己的东西,从租的房子搬回了父母家。

罗先生其实一直觉得女友是个不错的女孩,开朗乐观,真诚热情,尽管工作是在商场里卖奢侈品,每天都和有钱人打交道,但她不慕虚荣,安于普通人的小日子。然而她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大大咧咧,丢三落四,想什么说什么,从不在脑子里过滤一下。相比她而言,罗先生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理性和谨慎的人,说话做事前都会深思熟虑。性格差异如此大的两个人在一起,换成了别人,吵吵闹闹可能是常事,但因为罗先生的理智,他们相处总的还算和平。这次大吵的原因是罗先生把他们一起去香港旅游时的那些票据,卡片烧了,电脑和手机上各种过时的文件,邮件,QQ记录,短信,除了几张有必要保留的相片,通通清空。这是他多年来的一个习惯,喜欢把一切清理得简单清爽不留痕迹。女友知道后就歇斯底里,骂他无情无义,说他一定有见不得人的秘密。他跟她解释,这只是属于他个人的一种习惯和方式,没有其他意思。她更气愤,完全疯了,又哭又闹,乱砸东西。罗先生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关掉手机离开,心想她一个人闹到无趣时自然会消停。第二天罗先生回到和女友租住的房子,才发现女友已搬走,电话微信QQ通通拉黑,已经是绝决要分手的态度。

我说我相信大多女人都不喜欢吵架时男友独自离开。如果我的男友在和我吵架时拂袖而去,我也一定会觉得很受伤害。

罗先生说难道和她对吵,像两个傻瓜一样?我说为什么认为吵架就像傻瓜?吵架也是一种交流方式,远胜于遮掩和逃避。有情绪,发泄出来肯定比隐藏着不发泄好,有问题,及时解决肯定比拖延好。罗先生说自己喜欢清理不过是认为人应该活在今天和明天,没必要把昨天的尘埃带走,这样会很累。为什么女友因此大怒?我说爱把生活清理得不留痕迹只是你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或者行为方式,只要不影响到他人,都无所谓好坏,无所谓对错。问题是你已经和女友同居,你们的生活已经深度交融,彼此即便不能完全理解也应心存尊重。你眼中的岁月尘埃在她心中或许是一段美好记忆,你清理消毁之前,至少应该问问她的意见。

对于过往岁月,有的人愿意选择珍惜,有的人愿意选择遗忘。罗先生显然是后者。随意丢弃过去是一种心理上的“自我否认”,通过“让过往岁月的痕迹在眼前消失”,从而试图避免体验涉及这些东西的情感。这种否认让人们可以短暂地回避掉那些不愿意重新经历的情感,这更像是心理弱者实行的一种应激自我保护。这种自我保护的作用极其有限,不过是短暂的麻药,因为你消毁掉的只是看得到的岁月痕迹,那些看不到的消极情绪情感并没有真正在心中被弃毁,而是像病毒一样隐藏起来。

换一个角度理解,罗先生选择遗忘的方式如此的形式化,以清理的名义抹掉岁月的各种看得见的痕迹,但真的能抹得掉吗?太注重与过往分开的形式,太急切提醒自己和过往分开,可是,越是抗拒就意味着越有吸引力。不搞这种形式,可能还分得快些,搞这种形式,反而显得他的过往对他很给力。而他也很看重过往,因为任何仪式化的形式,都是为了表示注意和敬意。

其实,过往岁月不过是映照我们内心的一面镜子。如何对待过往岁月,说到底是我们的内心如何对待过去的自我。罗先生说得没错,人最重要的是当下,是今天和明天,一昧沉迷于昨天,只会平白添累。但是,昨天和今天和明天真的能够彻底割裂吗?明天都会成为今天,而今天都会成为昨天,当然,新的今天,新的明天也会如期而至。我更愿意把时光看作一条静静流淌永不停歇的河流,该来的来,该去的去,不慌张不懈怠,欢送昨天,安享今天,喜迎明天。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