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黔合作丨重庆贵州将在大数据、大健康、高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进行产业合作
04-17 08:3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渝黔两地将在大数据、大健康、高端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进行产业合作。具体到芯片项目,两地将共同开发高端芯片,引领数字经济“芯”未来。

downLoad-20180417083829_副本.jpg

优势互补

产业集聚

区域共荣

渝黔两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于两地的产业经济将有助推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两地合作,优势互补,大有可为,大有所为。将形成产业集聚,将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能力。”

产业基础互补

是合作的优势所在

在吴安看来,渝黔两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的。

从投资额来说,近3年来,渝企入黔协议投资1000亿元左右,而贵州企业入渝投资实际到位资金也达到了543.5亿。“可以说,两地的企业对对方是非常熟悉了。”

而从产业基础上来看,“贵州煤碳、电力、饮料、有色金属、航天航空以及近几年的大数据发展,都是他们的优势所在;而重庆的汽车制造业、信息化产业、能源等,有自己的优势。可以看出来,渝黔两地的产业基础互补性很强。”

“比如重庆的汽车、笔记本等,很多零件需要用到贵州的原材料,以往两地没有签署合作协议,要素的流通难免会有一些问题,现在签了协议,区域内的各种要素就能够更好地流通,促进两地的产业发展。”吴安称。

利用品牌优势

提升区域竞争力

在产业互补的同时,吴安称,两地还可以利用品牌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比如说贵州在食品饮料品牌上有优势,重庆就可以借势发力,通过和他们的优势品牌合作,推动重庆的品牌建设,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吴安认为,双方还可利用交通新优势,加快要素的流动。“比如中欧(重庆)班列,比如我们的南向通道等。让贵州通过重庆向东出海,向北走向欧洲;我们通过贵州向南出海,以加快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相互构成相互促进。”

吴安告诉记者,在上周六召开的贵州招商项目推介会上,贵州方面就优选了200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山地旅游业等产业。这些项目应该说和重庆的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契合度。”

在吴安看来,渝黔两地通过产业的互补将形成区域优势,推动市场的一体化,形成大的统一的市场,这个有竞争有互利的市场,也将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共同促成建设一批

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在重庆市政府与贵州省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中,大数据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产业领域之一。

按照合作协议,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渝黔两地将以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大数据生产、应用及高端产品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同开发高端芯片、先进传感器、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和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分析软件产品,共同促成建设一批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据市经信委介绍,近两年来,为全面学习贵州省大数据创新发展经验,市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及企业,数次赴贵州省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云上贵州公司、朗玛信息公司、货车帮公司、大数据安全产业园、贵安新区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并与贵州省有关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在调研基础上,重庆市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在完善大数据工作机制、整合政府数据资源、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大数据法律法规体系等方面,并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围绕协议的相关内容,以重庆、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载体,全面深化两地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博览会、跨区域大数据创新等方面合作,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同时,重庆市经信委将加强与贵州省大数据局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学习借鉴贵州省在大数据立法、大数据平台公司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开发高端芯片

引领数字经济“芯”未来

在深化重点领域产业合作方面,高端芯片成为渝黔两地的重点之一。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华芯通服务器芯片项目,打造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服务器芯片。支持中国信通院重庆分院落地设立贵州办事处。

服务器芯片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链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华芯通依托美国高通公司许可的服务器芯片核心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针对高端服务器芯片指令集CPU微结构、多核互连、SOC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为中国开发安全、可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服务器芯片。

据了解,华芯通目前在贵州、北京和上海三地设立了运营和研发中心,主要进行设计、开发、销售中国境内使用的服务器芯片。贵州总部基地主要负责芯片测试和系统开发平台测试;北京运营中心负责芯片设计、参考系统和软件开发;上海研发中心专注芯片的设计和验证。

在今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和华芯投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市政府、紫光集团和华芯投资将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达千亿元的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凝聚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和核心企业的共同力量,在重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全力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国芯”在全球的产业竞争力。

“双方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互补,共同开发高端芯片,将引领数字经济‘芯’未来。”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称。

组织更多贵州货源

搭上渝黔桂新班列

为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渝黔两地将积极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支持贵州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重庆自贸区对接,加强两地关检税汇合作,实现口岸互联互通。依托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贸易大通道,发展两省市与欧亚地区进出口贸易。研究出台公水联运支持政策,促进贵州外贸集装箱适箱货物从重庆港中转。

对此,市经信委表示,将在货源组织上开展更深入合作,让更多贵州货源搭上“渝黔桂新”班列销往东南亚及全球各地。

市经信委介绍,2017年8月31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在重庆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在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搭建通道管理运营平台、促进沿线地区经贸联动、形成跨国跨区域信息互通、推进通关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

从去年9月以来,“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进入常态化运行,已实现天天发车。目前,该班列的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外贸出口箱比例逐渐提高,班线抵达港口已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涉及38个国家70余个港口,并与中欧班列(重庆)联通合作实现国际中转,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

新闻纵深

两江新区与贵安新区 将在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作为两大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去年已与贵州贵安新区牵手,围绕大数据、旅游、金融等六大产业开展合作。近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渝学习考察专程到两江新区参观访问。

大数据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将以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和两江新区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仙桃大数据谷、水土高新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为平台,依托贵安新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旅游产业方面,双方将共同发展旅游度假、医疗健康、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生态旅游产业,进行文化旅游区域经济的深度合作,打造渝黔国家级新区文化旅游试验区。

对外经贸方面,双方将借助两江新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果园港、内陆唯一“水港+空港”双港合一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及中欧班列(重庆),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共同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中重要的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地和内陆新高地。

此外,在高端制造产业方面,双方也将结合两江新区龙盛高端产业组团发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打造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基地及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实际情况,共同创建和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在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和绿色制造等方面先行先试。

根据协议,两江新区与贵安新区还将在金融产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借助两江新区打造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及贵安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共同打造渝黔国家级新区金融实验区。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此行还参观了两江新区果园港,这里是中欧班列(重庆)国际贸易大通道的起点,是国内最大铁、公、水综合枢纽港。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表示,去年正安县70%的吉他出口和大部分原材料进口都是通过重庆港口完成的。“现在,黔渝互联互通更加便捷高效,我省正在加快建设大数据、生态文明、内陆开放型经济三大国家级试验区,与重庆两点、两地、两高战略布局定位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前景非常看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