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照镜子自测跌倒风险!没想到“臭美”还有这个功能
04-19 14:03:43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天早上起来,无论时间多紧张,照镜子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动作。

生命君要说的是,除了“臭美”,你更应该多留意一下镜子里自己的站姿。

站姿是反映人体健康秘密的一把“利器”。

站姿不对说明身体肌肉力量弱,或者关节出现问题,轻则会使人身体负荷增加、容易疲倦,严重的还会导致经常摔跌,不得不防。

《生命时报》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特邀权威专家,教你防住7个最易摔跤的“危险时刻”。

受访专家

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亓云龙    

照镜子自测跌倒风险      

日本伦敦奥运会代表团队医铃木岳介绍,通过观察可以找出身体的弱点,并针对其做一些简单的功能训练。

1

测试动作一

首先,自然站立在镜子前,观察自己的站姿。

正常人应该是两手贴在体侧,大拇指向前,从正面看不到手背;

两脚张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向正面。

观察结果:

如果从正面能看到手背:说明肩胛骨周边肌肉较弱,脊背肌肉僵硬。这种情况易引起佝背和肩痛。

如果脚尖外斜:说明臀肌僵硬。这两种情况都容易增加摔倒几率。

改善方法

背肌僵硬的人:

侧卧,肋下压个网球,来回推动寻找压痛点,找到后停下,手臂上下摆动。

肩胛骨肌肉弱的人:

俯卧,两臂后扬抬起,收紧肩胛骨,扩张胸口,然后放松,恢复姿势,反复做几次。

臀肌僵硬的人:

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臀肌中央压一个网球,来回推动寻找压痛点,找到后停下,膝盖分别朝内、外交替打开,反复做几次。

2

测试动作二

换成侧身对着镜子,用余光观察。

观察结果:

如图耳朵、肩膀、臀部、脚踝位于一条直线上,说明身体是正常的。

否则就说明大腿根部肌肉力量较弱,或大腿内侧肌肉僵硬,也容易摔倒。

改善方法

大腿根部肌肉较弱的人:

两脚并拢站立,两手贴腰或叉腰,一脚站稳,另一条大腿抬起,呈90度,保持姿势30秒,然后换腿做。

大腿内侧肌肉僵硬的人:

可以将一只脚踩在台阶上,另一条腿伸直,上半身前倾,拉伸大腿内侧肌肉,保持姿势30秒,然后换腿做。

最易摔倒的7个时刻

以下7个时刻容易摔倒,中老人们要严防:

1

着急接电话时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曾对130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家访,发现在卧室摔倒的老人,八成以上是因为着急去接电话。

建议老人不要把座机放得太高,最好放在客厅等经常活动的地方,并在卧室安一部分机,开通来电显示,以防错过重要电话;

听到电话响时,老人不要着急接听,要慢起、慢站、慢走

2

起夜时

据临床统计,老年骨折患者超半数是起夜摔伤造成的,究其原因,一是光线昏暗及错误的家具摆放,二是起夜时身体机能处于半睡眠状态,反应迟缓。

独居老人起夜跌倒后不能被及时发现,受伤甚至死亡的风险更大。

建议老人装一个小夜灯,将堆积在过道的报纸、电线等杂物清除,卫生间放个防滑垫和扶手;

腿脚不好的老人千万别怕麻烦,起夜时尽量叫醒家人

睁眼后先在床上躺1分钟,然后慢慢坐起,等1分钟后,再将两脚放在地上,这样可防止脑缺血引起的摔倒。

3

洗澡时

老年人身体弱、平衡力差,多数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如果浴室狭小、地面湿滑、温度过高,很容易摔倒。

老人洗澡不宜超过15分钟,浴室门不要反锁,避免发生意外时耽误抢救;

老人洗澡时可以带个防滑小板凳,坐着洗既省体力,又不用担心摔倒;

浴室地面应采用防滑瓷砖,并铺放防滑垫,尽量安装扶手或固定物,便于老年人保持平衡。

4

等车时

等公交车往往需要长时间站立、排队,老人由于体力不支,关节不灵活,加上公交车进站时突然快速移动,人群拥挤,极易摔倒。

老人外出最好随身拿一根带板凳的折叠拐杖

等候时不要一直坐着或站着,可在原地多活动活动关节;

公交车进站后,不要急于上车,避免和他人拥挤。

5

乘扶梯时

老年人肢体不够协调,乘扶梯时掌握不好节奏,很容易摔倒。

建议老年人乘扶梯要抓紧扶手双脚左右分开站立,身体重心稳了,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摔倒;

去超市购物时,尽量不要使用购物车,免去推车乘扶梯带来的风险;

乘扶梯时切勿争抢,如腿脚不便,可乘无障碍升降电梯,或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6

冬季外出时

冬季天冷路滑,穿得多活动不便,戴着围巾、帽子视野受限,不能及时观察路况,这些都会增加老人冬季外出摔倒风险。

建议老人走路速度不要太快,最好穿防滑鞋或运动鞋,切勿穿硬塑料底的鞋;

在雪地上行走时,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可拄根拐杖来保持平衡;

骨质疏松者应尽量减少在雨雪天外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应尽量避免远行,一定要远行的,要有家人陪护

7

服药后半小时

老人在服用某些药物后,血压、意识、视觉、平衡力等会受到影响,增加跌倒风险。

一般来说,服药后30分钟至1小时是跌倒的高风险期,老人动作宜缓慢,尽量不要外出。

特别提示

如果老人不幸摔倒,要保持镇定,感到疼痛或受伤时不要随意移动,可大声呼救或者猛拍地面、墙壁,以引人注意,寻求帮助。

家属或陪护者发现老人摔倒时,首先要边安抚,边询问伤情,如果有外伤、出血,应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如果摔倒老人出现剧烈头痛或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症状,可能与中风有关,此时扶起老人可能会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家属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原标题:照镜子自测跌倒风险!没想到“臭美”还有这个功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