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他的书法称为“丑书”,一丑就是700年!
04-19 07:50:06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好的书法不外乎技法纯熟,格调高雅,气韵生动,特色鲜明。

书法如人。年轻时识人,多重外表,中年以后识人,更重内心。

秀外慧中固然人见人爱,而外丑内美的的高人却非常人能识。

在元朝,赵子昂就是秀外慧中的书风代表,他以一人之力横扫南北,一统书坛。但在那个言必谈王羲之的时代,杨维桢却以一笔“丑”字异军突起,竟然也牢牢地占据了书法史一席之地,岂不怪哉!

1.webp.jpg

其实,说怪也不怪。苦、辣、酸、甜、麻,各种口味的美食都有人喜爱,甚至还有人专门喜欢吃臭臭的榴莲和臭豆腐呢。

2.webp.jpg

元朝只有一种赵子昂的二王复古书风,显得过于单调,没有杨维桢的搅局,元代的书坛就不完整。

在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有豪放,就有含蓄;有冲淡,就有纤秾;有绮丽,就有自然;等等。艺术的美,向来不是只有一条标准。

杨维桢显然走的不是寻常路。他以无招之招,无法之法,一支秃笔,左刷右抹,终于把自己炼成了一代宗师。

因此,观杨维桢的书法,不能以寻常的书法标准来衡量,他的字就是他的人,人奇字亦奇,有一股奇气鼓荡,这“丑书”还丑么?何况古来就不曾有过丑书之说。只有雅与俗,没有美与丑。

原标题:他的书法称为“丑书”,一丑就是700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