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公交线内20天内三个乘客晕倒,急救专家有话说
04-19 18:2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艳阳高照,重庆似乎提前进入夏季。4月17日,一位老人在公交上昏迷,这已经是3月30日以来,在818路公交车晕倒的第三位乘客了。

老人人事不醒,还好遇到好心人

“那天真的是吓人,那个大爷一下就摊到地下了。”家住九龙坡的何先生回忆起4月17日公交车上的一幕心有余悸。

17日下午6点过,眼看着要到石坪桥公交站,后排的何先生准备站起来挪到门口,因为是下班高峰,车上人挤着人,几乎没什么空隙。

“哎呀,师傅,有人晕了!”刚想站起来,何先生就听见车后门一阵喧哗,乘客自发将中间的一块地空了出来,一个老人躺在车内地板上。

“师傅,停车!”听到人们的喊声,驾驶员商思福停了车,从前门下去跑到了后门。只见一位70多岁的大爷平躺在地板上,面色卡白,嘴唇紧闭。“大爷!大爷!”无论身边的乘客怎么呼唤,老人都没有回应。

见状,一位乘客跪在老人身边,双手将老人的头扶到腿上,大声呼唤,另一位乘客则掐住老人的虎口。

“各位乘客,不好意思,我准备送老人去医院,请大家换其他车辆。”想着打120还需要时间,不如自己开车送医院。商思福说,就两分钟左右,除了守在老人身边的三个乘客,车上的其他乘客都下了车,“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我当时还有些感激。”

商思福一边开车前往最近的医院,一边从监控观察着老人。在几个好心乘客的呼唤下,老人已经苏醒,但仍旧全身无力。一位乘客从老人身上找到手机,查到老人儿子的电话打了过去。

五分钟后,车到医院门口,商思福和一位乘客跑进急诊叫来了医生,经过医生诊断,老人是低血压导致的昏厥。

20天来第三起,全是中老年人

4月18日,商思福轮休,专门去了一次医院,得知老人身体恢复已经离开,心里才落下一块大石头。

最近,天气突然热了起来,商思福所在818路遇到了好几位在车上晕倒的乘客。最早的一起,出现在3月31日,当天天气闷热。

中午1点,一辆818路车刚刚进入火车北站北广场,驾驶员就跑进调度室把刘巧英叫上了车,一位穿着花衣服的中年女士瘫坐在车内地板上,“这儿难受,喘不上气。”中年女士不停摸着胸口。

调度员刘巧英立马找来藿香正气液,又接了一大盅开水递给她。“我帮你把衣服脱了嘛!这么热。”穿着短袖,站在车里的刘巧英满是汗水,这位60多岁的女士居然还穿着长袖厚外套。

120到了后,医生检查发现是中暑。而在这之后的4月4日,一位50多岁的男士也在这辆车上出现了晕厥现象,最终被120送往医院。

医生提醒>>

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避开出行高峰期

重庆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介绍,这段时间天气多变,特别是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公交车上相对密闭,空气流动性较差。上下班高峰期,人员众多,空气流通性更差。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就可能出现身体不适,严重的出现晕倒现象,甚至出现呼吸、心跳暂停。

蔡平军建议,如果在乘车过车中遇到类似情况,首先要确定对方是否清醒,询问是否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身上是否有药物。如果对方晕厥,要第一时间拨打120,不要擅自乱动晕厥者的身体,以最快速度帮助他打开衣领纽扣,留出顺畅呼吸的空间。如果对方呼吸、心跳暂停,则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另外,专家提醒,中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出行最好避开上下班高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