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嘎拉山脚下有个“女包工头”:扎西德勒!拉林铁路早日建好,带我们走上致富路
04-19 14:38:17 来源:上游新闻

为响应国家政策,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决定就地招收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劳务工,来做打地基、理平地、砌墙等一些工地零活,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德吉曾经是协荣村的妇女主任,会说普通话,所以一些项目负责人总是先联系到她,她帮忙在村里发布“招聘信息”,再带领愿意打工的村民一起来工地干活。由于经常充当起项目组和村民之间的牵线人,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女包工头”。

格式工厂3Q5A4429.jpg

“男人每天是200块,我们女人是180块。这里工资高,公司也会按时发钱,我们都喜欢在这儿干活!”德吉说。

“他们干活非常仔细,这种挡墙砌地非常牢固、美观,很能干!”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项目经理陈谦满意地说。

德吉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在这儿打工了,加上老公也在这个工地跑运输,他们一个月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

格式工厂3Q5A4505.jpg

“我们挣钱供孩子读书,我女儿在吉林上大学,今年开学时,我给她买了机票,除了学费,每个月打一千到两千块的生活费。”说起女儿,德吉显得幸福满满,今年春节后,刚上大一的女儿在学校买了一台电脑,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在家也买了一台,每天晚上,他们一家人都要视频聊天:“就像都在家里一样热闹!”

德吉和工友们,每天在家门口的工地上打着工、挣着钱,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德吉说,她家还养了8头牦牛、8头羊,还有5头猪,每天能卖30斤牦牛奶,年底了羊也能出栏。每天中午她回家吃饭时,就打理下家里的活,真是一点没耽误。

格式工厂DJI_0043.jpg

中午时分,正是他们收工休息的时候。记者来到协荣村,发现村里停放着不少装载机、运输车,一派新景象。村民们说,拉林铁路工程开建后,他们就买了这些机械,来工地上干活,收入真不错。他们都盼望着这条铁路能早日建成通车,为大家增收致富。

格式工厂DJI_0005.jpg

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荃荃称,拉林铁路的建设对改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连接西藏与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能进一步加快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促进我国东西部经济协调发展。

据介绍,拉林路曲水分公司承担着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442852根轨枕生产任务,公司所在地海拔为3658米,是目前桥梁公司地处海拔最高的项目。自2017年6月建厂以来,建设者战严寒、抗缺氧,克服重重困难,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相关土建工程将在4月3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将在5月30日前完成,按照设备安装计划,在5月下旬,可以达到设备试运行的条件。

拉(萨)林(芝)铁路是川藏铁路、滇藏铁路和甘藏铁路的共同路段,全长433千米,与拉日铁路共线近33公里,新建里程400公里,设计时速160km/h,是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项目总投资360多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