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每年两次体检都没查出癌症 这4类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04-16 11:23: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62895_副本.jpg

△谭群友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今(16)日,第九届两江(全国)肺癌食道癌微创治疗规范化研讨会暨重庆抗癌协会食道癌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的数十名专家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会上,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胸外科主任谭群友呼吁,目前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以为靠胸片就能筛查癌症,到目前为止,包括很多三甲大医院的体检中心,都是以常规胸片来进行筛查,如果胸片能看到恶性肿瘤,那已经是中晚期了。

每年两次体检却没查出肺癌

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们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体检来预防癌症。但有些人做了体检,却还是查不出患了癌症。谭群友主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上周他刚接诊了一个病患,这名男子40多岁,身体看上去还挺硬朗,平时工作很忙,经常熬夜,而他自己也比较注重身体健康。每年除了参加单位的体检,自己买商业保险的保险公司每年也会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一年两次体检,有啥毛病都能检查出来吧。”何先生说,他觉得只要每年的体检项目过关,这一年都可以“高枕无忧”了。每次体检结果都没什么异常,他也一直认为自己身体“棒棒哒”。

上个月他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经常肚子涨,于是来到大坪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却让他傻了眼,自己竟然患上了肺癌,而且医生告诉他:肿瘤已经不小了。他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将自己的疑问告诉了医生,经仔细询问得知,原来他每年的体检项目中,都是靠胸片来筛查癌症。

靠胸片筛查癌症是误区

“对于肺癌的诊断,很多人只是每年依靠体检时的胸片作为筛查依据,这是绝对不行的。”谭群友主任说,现在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觉得胸片照出来没问题,就肯定不会患癌,但如果肿瘤是长在特殊部位,比如心脏旁,或者肿瘤密度低,位置太偏,都是照不出来的。

“但到目前为止,包括很多三甲大医院的体检中心,都是以常规胸片来进行筛查。”谭群友主任表示,现目前我国只有很少的人用CT来筛查肺癌,因为肺癌尤其是周围型肺癌,肺内没有神经组织,所以癌细胞生长时往往不会造成人体不适,在早期时没有症状或极少的特异性症状,如果胸片能看到恶性肿瘤,那已经是中晚期了。目前他们医院对员工的体检,都已经取消了胸片,换成了低剂量螺旋CT,这样就算只有2、3毫米的肿瘤都能准确的照出来。

这4类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查

谭群友主任表示,四类人群应该划为癌症高危人群: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有肿瘤家族史、有不良的生活习惯的如抽烟、喝酒、久坐不动,长期吃精细饮食、高脂肪高热量摄入的人群、有职业暴露史的。他建议,这几类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或每两年做一次CT检查。

此外,防癌检查也要有针对性,男性要特别注意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和胰腺癌,女性则要注意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中老年人、嗜烟者,则是肺癌筛查的重点人群。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早癌筛查,是目前世界各国癌症专家公认的预防癌症的两道重要防线。”谭群友主任说,良好的饮食结构搭配,戒烟、饮酒适量,积极锻炼身体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大幅降低癌症发病风险,构成防癌的第一道防线。此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构成了防癌的第二道重要防线,大量临床数据表明,癌症1期的治愈率高达90%以上,2期为80%以上,3期为40%以下,4期为10%以下。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