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更方便!今年渝中区将为20个以上老住宅加装电梯
04-19 17:2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19日从渝中区质监局了解到,2018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再次被列为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今年将为辖区内20个以上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430栋楼有加装电梯的需求

渝中区大坪街道长城小区的31、32和33号楼是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后渝中区为老旧住宅加装的首批电梯。这三栋居民楼修建于2003-2004年,住户中80%为退休老人,其中32号楼几乎全部住户为老人。

三座楼的电梯分别于2017年12月28日、2018年2月13日、2018年4月8日正式投入运行。其中32号楼加装电梯受地理位置的局限,在楼外空地修建了一个电梯井,并为每层住户修建一条连接廊桥。

“以前爬梯子,一楼18梯,年龄越大越恼火,安装电梯后生活方便了很多。”家住32号楼76岁的胡爷爷说。

随着老龄人口比重逐年上升,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逐年增多。根据渝中区质监局2017年开展的调查显示,共有430栋楼宇有加装电梯的需求;在政府补贴50%、居民出资50%的情况下,有39栋楼宇的居民希望加装电梯。

5个项目预计本月开工

2017年度,渝中区共有9个项目,启动了6个,其中3个投入运行,3个正在施工。截止2018年4月,共5个项目签订总承包合同,预计本月开始施工。各街道、民政局共申报新项目75个,其中有46个项目已经在开展管网勘察、地质勘察、房屋安全结构鉴定和设计等前期工作。

加装电梯看起来是个小工程,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安装工程涉及到居民群众需求、加装方案确定、承建单位选择、周边管网改造、后续维护管理、建设手续审批等一系列问题,还要同时达到两个“三分之二”才行: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渝中区质监局特监科副科长申晓力介绍,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曾遇到过住户因电梯施工影响家中采光而反对加装的情况。“如何平衡持不同意见居民的权益?需要各方沟通,共同参与协调、合力推进。”

目前,渝中区成立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各街道办事处作为本辖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受理、组织、协调、统筹加装电梯相关工作。

相关新闻>>

哪些楼房可以装电梯?

渝中区范围内国有土地,未纳入征收范围的四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初始取得房地产权证满10年以及以上的住宅)。

渝中区政府补助多少?

区财政按加装电梯总费用的50%予以补贴,总费用包括电梯、钢结构、设计、勘察、施工等费用的总和。简单地说”居民自筹一半,政府补贴一半“。

居民自筹的50%如何分摊?

以单元为单位,楼上楼下自主协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吕泓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