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山城和冲绳岛的传奇故事:我在冲绳岛的坐驾是一辆美制3/4道奇
01-06 06:4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06064229_副本.jpg

唐汝北(驾车者)和美制道奇及同事在冲绳。

1947年,民国行政院物资供应局为了完成一单国际大业务,招募了一批员工赴日,接收美军在南太平洋各岛屿的剩余物资。南太平洋诸岛是二战美日相搏最惨烈的战区,美军朝该地区空投的战略物资,比其倾泻的弹药还多。当时,重庆工业安装公司职员唐汝北老先生,应招成为一名记数员,从重庆到冲绳岛,把美国成千上万的十轮卡“数”回中国。在岛上,他和当地居民外间宏一家结下的战后情谊,绵延至今。我们将用三期专栏打望这个山城和岛国的传奇故事。

老照片

这个故事,最先是我的朋友和同事——重庆“水滴书屋”年画、瓶瓶罐罐和老照片民间博物馆馆长李炼先生“惹”出来的。有一天,他脸上带着得意表情,掏出一大包老照片给我看,我一看就“傻”起了。越问他照片来源,他就越发矜持。只说:“其他情况,现在保密。只说一句,照片的主人有名有姓,是重庆的,现在可能还在。只问你娃一句,想不想去找?”炼哥是把我“拿”死了,我跑街记者出身,哪见得这种东西,哪听得这种话!马上八方打探。

有一些照片背后写有主人公的名字“唐汝北”和照片说明,特别是有三张拼起来,就看了照片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了。

“这就是送照片给我的日本朋友外间宏。他就在那家美国合作社照相馆工作。他先后曾送了我几十张照片,背后写着1955年元月十九日”、“金广祺,他与我过去在冲绳岛同一个库房工作,他1949年五六月后由台湾回成都邛崃的(详细情况过去已交代),他的通讯处(解放前)是邛崃书院街一号”、“这是我在岛领用的一辆3/4道奇车(即中型吉普)”。

照片是主人1949年前在日本冲绳岛照的,他们在岛上“一个库房工作”,开的是美式中吉普。从照片说明“过去已交代”的语气和1955年年份,可以看这些说明是作为交代材料写的,但这些都仅仅是猜测。

不久,我们在望江厂广场上终于和93岁的唐汝北老先生紧握双手,所有的谜底全都解开了。

望江厂

唐汝北住在望江厂家属楼幺儿唐杰家里,身板硬朗,行动自如,每天都要出去走很久。他一看到我们拿出来的照片,很惊奇。他说:“因为过去我到日本去过,一有运动,就说我是‘里通外国‘‘遣返特务’,完全是鬼扯!但当时你还只有老老实实地交代。这些照片就是单位上要审查我,我上交的,所以背后写了一些说明。”

他老家在四川遂宁,1935年4月跟同乡到重庆找工作。“我家里五兄弟,父亲是银匠,打金银首饰。我先到菜园坝肉店当徒弟,卖肉、磨刀、洗桌子、守摊,做了两年;又经同乡介绍,到文化宫川东师范小学部当勤杂工打扫清洁,一年多;50兵工厂刚从广东迁来江北郭家沱不久,就招工,我就去了,先当勤杂工,1947年在庶务室当职员。”

办公室很豪华,是郭家沱旁边一个大庄园。“叫懋居,广阳坝还有个懋庄,都是李懋卿修的,陕西街做棉纱生意大老板,叫李懋卿。懋居是一个大院子,主楼两楼一底,我们在西院办公。抗日占了,没给任何报酬,国民党占了,工程还没完工就占了,李懋卿请父亲来看懋居,他来看,广东人,听不清他的话,回去就怄气。铜锣峡嘴嘴上燕熙台,是50工厂的招待所。当时军政部长何应钦55岁生日,军需署、兵役署都来了很多大官,是我操办的。我爱人家里是广阳坝大地主,姐夫陈卜松是空军第五军区901汽车队队长。”

1947年唐汝北参加了寸滩中华职业学校读书会。“是一个共产党的外围进步组织,都是进步青年,以至于厂里稽查室就有人在查我了。厂里待下去也没前途了,我就想法到上海去集训,到上海就碰到招人到日本去,金广琪是招人的,他是大邑人,指名要我,就把我调到冲绳。我们到日本没工资,但每天有15美金的津贴;厂里的工资照发,由重庆的家属领。”

冲绳岛

从上海江湾码头坐美国万吨轮“自由轮”到日本,要两天多。“海上风浪大哟,但我硬是没晕船。从船上看到冲绳的第一眼,好像美国人用凝固汽油弹把岛都烧了一遍。男娃儿穿工作服,女娃穿和服,穿裙子比较多。”

岛上散落着一个个巨大的美式白色库房,那就是他们的住地。“白色金属库房里头,夹了两间屋,老金一间,我一间。他不爱出去走,在家里看书,我笑他养得胖胖的,我开车经常出去玩。我开的车,是一辆3/4道奇车,意思是‘一吨的四分之三’即中型吉普。美国中jeep,好开,方向盘不飘。汽油敞开用,用完就去加。”

岛上的山上坡上到处停起坦克,有的倒栽在土中。成千上万的美式卡车和吉普上都打着“CHlNA B0SEY”和比如“1023”的编号。“‘CHlNA B0SEY’就是代表给中国的物资。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汽车装起运回国去,从冲绳发到台湾高雄、汕头和青岛。车太多了,运都运不赢,后来只要轮胎和引擎,车架就甩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马拉 图/李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