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跟着地图去感受那藏在一针一线、一雕一画中的精彩重庆
09-29 14:43:34 来源:书香重庆

遍布在中华大地上的民间美术 ,是孕育滋生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根基 ,也是美术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重庆大地上流传至今的传统美术,凝聚了重庆人民的传统文化和审美价值,它同最原始的音乐、舞蹈一起诞生,悄然无息地渗透在人们的服饰、生活、生产、庆典等活动中,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是最真诚、自由,又个性的美。

在重庆市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美术同样巧夺天工,极具特色。目前,重庆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共有45项传统美术项目,其中国家级3项,市级42项。

重庆传统美术具有浓郁的当地特色和淳厚的艺术内涵,讲述着重庆的厚重历史和人文风情。

民间流传:“金开,银万,抵不到梁山一半。”

梁平盛产松、竹、桐、柚等经济林木,有“百里竹海”之称,而年画所用白夹竹手工纸正产自此地,形成了自成一派的梁平木板年画和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的梁平竹帘;

川渝地区水土丰美,气候宜人,温湿度都适宜栽桑养蚕,孕育出了中国四大名秀之一蜀绣,作为蜀绣的支流,重庆蜀绣也绣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荣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之传统美术篇 

20180926153432_副本_副本.jpg

蜀绣·重庆

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重庆蜀绣与川西蜀绣相比,有着鲜明的重庆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艺术风格较为大胆夸张、想像丰富、幽默逗趣、贴近生活。

重庆的蜀绣技艺在渝中区传承较为系统,2008年重庆市渝中区蜀绣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平木版年画

梁平木版年画的内容和全国其它地方年画大同小异,但其艺术处理手法,画面效果迥然不同。其艺术特点有别于杨柳青年画的典雅细腻,绵竹年画的鲜亮浓艳,潍坊年画的刚健明快,而是表现出一种粗犷野俗、浑厚凝重的原朴之美,具有重庆山区农民的纯朴敦厚气质。

2006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平竹帘

梁平竹帘的工艺制作历史已逾千年。史料记载,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饮誉天下,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它采用当地盛产的慈竹为原料,运用传统工艺,结合书画、刺绣、植绒等表现手法,制作各种形式的挂帘、屏风、装饰画及实用工艺品,工艺精细,外观典雅,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点和民族风味。

2008年梁平竹帘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庆糖画

糖画起源于明代,至今约有500多年的历史,曾广泛流行于重庆市及巴渝大地的城市乡村。糖画是用融化的糖汁制作而成的各式美术图样,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绘制成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各种美术形象,立体糖画更是活灵活现,深受小朋友喜欢。2009年重庆糖画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重庆糖画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麦草艺画

麦草艺画是流传于大渡口区的传统工艺品,至今已有约1500年历史,隋唐时期为宫廷艺术品,制作工序复杂,全凭手工完成,作品题材丰富考究,手工精细,集染色、粘合、绘画、雕刻等精湛技艺于一体,既保留了麦秆的自然光泽,又使之古色古香,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

2009年麦草艺画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万州泥塑

万州泥塑相传是从唐代开始发展的,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造型多为立体,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器物、景物为主。万州的泥塑有大件和小件之分,大件多用于寺庙,主要牌楼浮雕、佛像等。小件多用于民间寻常百姓把玩鉴赏,作品主要为生活常见之物。

北碚五谷杂粮画

北碚五谷粮食画初起于唐,盛于清,清朝从乾隆始,曾一度成为重庆府敬献皇帝之贡品。五谷粮食画,简称“五谷画”或“粮食画”。以各类作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抽象等形象的画面,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对其进行特殊处理所形成的视觉艺术。

大足石雕

大足石雕,纵承中国古代石窟艺术之精华,横聚全国各地石雕技术之优长。

石雕现代作品除大足石刻题材外,还兼及砚台、茶盘、摆件、大型浮雕、环境雕塑等,内容涉及佛教经典、历史人物、四大名著、中外故事等,内容极为丰富。

2009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大足石雕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忠县忠州朽木虫雕

忠州朽木虫雕又名忠州蛀木雕,相传开始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忠州朽木虫雕以虫蛀废木为原料,需经过选料、切片、打磨、消毒、防腐、清洗、烘干、镶拼、制版、浸色、粘贴、冷压、配景 、着色、上漆、上框等足足16道独特工序。作品融平雕、圆雕、透雕、绘画、工艺造型为一体,天然成趣、内涵丰富,兼具写实性和写意性,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装饰感和时代感。

2011年,忠州朽木虫雕入选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巫溪大宁河刺绣

大宁河刺绣简称“宁绣”,主要分布于重庆市巫溪县境内的中岗乡,尖山镇、文峰镇、古路镇、上磺镇等。宁绣以其细腻逼真、正反如一、美观耐用等特点,在民间广有市场。民间的生活用品,如儿童衣帽、妇女衣裙等,装饰用品如壁挂、靠垫、罩帘、窗沿等,都会被姑娘妇女们在手工织出的直纹布料上施线作绣。绣上形形色色的图案。巫溪一直流传着女孩从12岁时就开始学习刺绣,所绣的作品作为自己的陪嫁,因此,宁绣的俗名又叫“嫁花”。

原标题:让我们跟着地图去感受那藏在一针一线、一雕一画中的精彩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