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What?鲨鱼都改吃素了?你没看错,事情是酱紫滴…
09-29 14:30:13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大家都知道鲨鱼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生物,但是鲨鱼家族也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的另类,它们竟然吃素。

都有哪些鲨鱼吃素,为什么吃素呢?今天我们来介绍一下。

护士鲨

护士鲨是鲨鱼当中比较可爱的一种,属于须鲛目铰口鲨科铰口鲨属。它的牙齿比较细小,平时主要吃小鱼、甲壳类和软体动物。进食方式主要是吸食,从来不攻击人类,所以深受各大海洋馆喜爱。

护士鲨的鼻孔旁边像鲶鱼一样是有胡须的,头部的形状类似护士帽,因此得名。有时候,护士鲨也会吃掉一些藻类

 在英国的伯明翰国家海洋生物中心,有一条护士鲨在被鱼钩刺伤后,就变成了纯素食主义者,不仅热爱白菜、西兰花、黄瓜等蔬菜,还会将食物中的肉食都吐出来。

饲养员们发现它还经常偷吃给海龟的蔬菜饲料。为了避免它营养不良,研究人员们还想到了将黄瓜挖空放入生鱼片的方法,可是一旦被它识破,它还是会拒绝进食。


这只护士鲨应该是一个特例,属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情况,还不能说明鲨鱼可以主要靠素食活下来。

窄头双髻鲨

窄头双髻鲨是一种常见的小型鲨鱼,广泛分布于东太平洋和西大西洋等地,它的脑袋形状很特殊,头部两端突出,左右眼和鼻孔距离很远,所以它们通常一边游泳一边摆头,可以获得360度的侦查范围。

虽然它们是凶猛的捕猎者,但至今只有一起伤人事件,所以一般认为它们对人类无害。过去人们认为它一般捕食小鱼、虾蟹、鱿鱼等动物,至于植物是它们进食中无意吞下的,但2018年9月的一项研究发现,它们约有62%的食物来源是素食,而且他们的消化系统已经有一种特殊的酶,可以消化植物,相关研究刊登于《皇家学会报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虽然它们的牙齿不适合咀嚼海草,但它们胃里的强酸有助于削弱植物细胞,然后在酶的作用下可有效分解植物纤维素,这也是首次在鲨鱼肠道内发现专门消化植物的酶。

除了窄头双髻鲨等鲨鱼会吃素以外,还有很多食肉动物也出现了吃素的现象。

国宝大熊猫

比如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就是食肉目动物,它的消化系统和拥有巨大盲肠的食草动物大相径庭。但是它的消化道内寄生着大量的纤毛虫,可以帮它们分解竹子中的纤维素。其实竹子的营养成分也很低,所以我们就看到大熊猫几乎整天都在吃东西。

另一个常见的例子是,为了适应人类农业的发展,大约七千年前,被驯化的古狼出现了基因上的变化,进化出了能消化淀粉的肠胃,这就是狗的祖先。

但是,像西伯利亚雪橇犬这样主要和渔猎民族生活在一起的狗,消化淀粉的能力依然很弱,主要靠肉食为生。

老虎

很多动物园也出现过老虎吃草的场景。其实老虎并不是想换换口味,而是利用草的纤维排出吃下的难以消化的骨头和毛发。另外,老虎吃草也是出于发情期的一种特殊行为。

原标题:What?鲨鱼都改吃素了?你没看错,事情是酱紫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