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红牛中国营业期大限来了?回应:正在申请延长
09-29 10:56: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日早间,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红牛中国”)通过其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发出了一份《关于红牛中国经营期限的声明》。

全文如下:

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于红牛中国营业期限的“二十年”和“五十年”之争,以及已经陷入连串官司的中泰双方投资者,将如何处置红牛中国。

今天,该公司在上述声明中表示:“根据本公司合营各方早已形成的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为五十年,并且在前述期限内,本公司是唯一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产品的公司。”

对于目前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为“二十年”,红牛中国解释称,这是为了满足该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该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红牛中国正在申请延长营业期限。

“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该公司在声明中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注册的任何公司,无论是内资公司还是外资公司或者外资代表处都有经营期限。公司营业执照到期后需办理延期手续。

资料显示,一般来说,内资公司的营业执照有效期大都为10年,外资企业营业执照有效期为20年,外资代表处有效期为1年。

而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上可以看到,中国红牛登记成立于1998年9月30日,显示经营期限20年,正好在2018年9月29日(今天)到期。

红牛中国选择了在“最后一刻”发声。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红牛合资公司有相关法律依据做支撑,现在解散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红牛商标之争涉及的诉讼广泛而复杂,没有最终结果前很难下结论,随着纠纷进入拉锯战,有些诉讼会持续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

此外,红牛维他命及相关企业涉及员工和和合作伙伴数万人就业,轻言停业是不负责任,因此维稳的角度及就业率的角度来看,相信国家也会支持中国红牛。

从行业竞争角度来看,红牛的商标之争给部分品牌带来一定的竞争机会,但目前红牛还保持着良性的发展,红牛中国也难说再见。

但随着红牛在中国陷入多桩纠纷,这也给其他功能饮料品牌带来一定的竞争机会,包括同样来自泰国的功能饮料巨头卡拉宝、背靠饮料巨头可口可乐的魔爪,以及快速崛起的本土品牌东鹏特饮、乐虎等。

众多饮料公司也开始进军这一快速增长当中的细分市场,要来分一杯羹。比如,中国最大乳企伊利今年4月宣布推出旗下首个能量饮品品牌“焕醒源”。

待日后围绕在红牛中国身上的众多纠纷尘埃落定时,市场格局会否已然大变?

截至发稿时,泰国红牛方面尚未回应事件。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