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西部动漫展开展在即立新规:服装暴露者禁入
04-27 10:33: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84009.jpg

晚上9点多,重庆的夜生活刚刚开始,曹真还在南坪会展中心的办公室里焦虑,还有不到48个小时,2018第五届WestJoy西部动漫数字互动娱乐展就要开幕了。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动漫展,WestJoy吸引着重庆、四川、贵州、陕西、湖北、湖南、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的观众慕名而来。

“我预计今年的人数会突破7万人。”曹真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

att_784017.jpg

一江之隔的重庆洪崖洞景区,喵喵桑刚刚换上了一套cosplay的服装,她一边走一边用抖音、映客做着自拍和直播,吸引着路人的观望和手机屏幕中的无数点赞。其实,喵喵桑并不是二次元的发烧友,“穿上这样的衣服,会吸引和多人来看我。这几年影视作品和动漫中,都有以重庆为背景的作品,大家很喜欢重庆。”

2018年3月,以中、英、日等8种语言,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多渠道播放的《重神机潘多拉》正式上线。这部以重庆为背景的动漫,从多个角度展示了重庆元素的独特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西部动漫中心的重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所关注,重庆本土二次元文化也带着健康、友善、和谐的氛围,正在输出新的文化名片。

att_784016.jpg

重庆动漫数字展十年,从百人观众到7万人

att_784010.jpg

“重庆最早的动漫文化,是从长江下游的上海传过来的。”35岁的曹真是重庆乃至国内最早的一批二次元coser(角色扮演者)。十几年前在川美读书时,他就成立了世纪诺亚cosplay社团,并先后获得过全国大奖。

2009年,曹真策划并创办了西部动漫节,从此重庆结束了没有本土漫展的情况。“我之前做过几次小型的漫展,刚开始有100多人来看,后来渐渐多了。”曹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9年之前自己尝试做了几次漫展,虽然只针对朋友和动漫爱好者,但参与进来的人却有千人左右,所以才有了做大型动漫展的念头和信心。

“那会儿的漫展,基本上是以cosplay为主的,像现在宅舞、翻唱、电竞、动漫周边产品都没有。”曹真觉得支撑大家一路过来的,是对动漫的热爱。

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西部动漫节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经过认真商讨和研究,WestJoy西部动漫数字互动娱乐展在2016年全新升级,打造更为专业的动漫游戏展会。

如今,西部动漫数字展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动漫展,曹真称漫展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万平方米,“基本上我们把南坪会展中心可以用的地方,都利用起来了。”

“我给重庆动漫数字展搭展台有十年了,重庆动漫文化从几百平方米到几万平方米,单从规模上和国内知名的ChinaJoy和杭州国际动漫节也慢慢靠近了。”南坪会展中心搭建部负责人田璐说。

在田璐的印象中,最开始的动漫展很简陋,“那时候,很多活动场地都害怕空着,所以会找人参与进来,现在是很多商家主动找我们,但是展位还是安排不开。”

重庆动漫数字展发展的十年,也是重庆动漫文化快速发展的十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部动漫数字展约有7万人次的流量,1万多张的预售票也是在开展前十天被抢购一空。

同时,西部动漫数字展除了吸引四川、贵州、陕西、湖北、湖南、上海、北京等多个省市的观众慕名而来,还有一些外国人也参与其中,分享重庆本土特色的动漫文化。

“去年的动漫数字展有法国和德国的朋友来。”曹真称,很多外国人对于重庆的动漫文化很感兴趣,“比方说,《重神机潘多拉》的正式上线,就让很多人对重庆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就是一种文化输出,重庆特有的景观,也是重庆的文化名片。”

在动漫中,重庆人拯救世界 

在全国范围内来看,享有盛誉的动漫展包括ChinaJoy、杭州国际动漫节,都是经历了拷贝经典动漫作品到拥有原创动漫作品的过程。

西部动漫数字展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

“那时候,真的很想看到我们自己的原创作品,看见重庆的山水出现在动漫里,可是我们技术达不到。”曹真说,这几年随着国产动漫《大圣归来》等电影开始被观众喜爱,西部动漫数字展也在做着一些改变。

“比方说,我们鼓励大家编排舞台剧,鼓励大家动手制作中国风的服装。”曹真认为,动漫产业虽然是舶来品,但是中国文化有着先天优势,所以舶来品中国化之后,也可以走出去。

张锡是国内知名的cosplay社团的负责人,她编排的舞台剧常以《剑侠情缘3》为素材,“因为很中国风,我们表演的就是我们自己,所以也会注意去找国产动漫或游戏的主题。”

张锡称,一场舞台剧和话剧有些类似,只是内容和人物变成了二次元。“我们都是不计收入的,以爱好为主。”

“这里的妹子很漂亮,城市很魔幻,还有就是重庆很包容。”在张锡看来,重庆作为西部动漫文化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们是跳舞,在外面排练,偶尔会遇到小孩子,孩子的家长还会很友善地让孩子和我们照相。”安然是知名舞团白兔糖的团长,对于重庆动漫文化的发展,安然认为和重庆的大环境也有联系,“重庆人不排外,对新鲜事物有好奇感,所以漫展的参与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美国DC、漫威都是电影大厂,他们塑造的超级英雄的形象非常深入人心。所以漫展会出现一些钢铁侠、绿巨人的形象。”曹真称,国产动漫的出现,让孙悟空、诸葛亮、杨戬等历史文化人物也有了登场的机会,对于漫展的组织者,这就是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体现。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8日上映的《重神机潘多拉》中,出现了轻轨、渝中半岛、洪崖洞之外,还可以明显分辨出十八梯、东水门大桥、大剧院、瓷器口、南山枇杷园等重庆元素。

该动漫作品的联合制片人杜伊认为,以前都是美国人拯救世界,这次是重庆人拯救世界。希望通过动漫作品,把重庆的美食、重庆人的热情、中国的家族、传统美德等中国文化内涵,传播到世界各地。

漫展净化风气,穿着太暴露不能进展会

29岁的王海是地道的重庆人,虽然个子不高,但他在动漫道具师的行业里却是家喻户晓的。

“他们都习惯叫我宅男星矢,我做动漫道具3年了。”王海称,自己之所以能成为道具师,完全是因为一场“误会”。

2014年,王海没事就用纸壳做了一套圣斗士星矢的铠甲玩,不想却被朋友发到了网上,随后就有很多二次元的朋友希望王海能帮他们制作道具。

“我那时候就一把剪刀、胶水和一把刻刀,后来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知道制作道具还能用PVC材料的。”王海乐观的说,道具师是自己的兼职,制作道具全是爱好,就和有些人喜欢做手工一样。“做道具难在坚持,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

在王海成立的道具制作工作室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王海制作的道具铠甲已经具备了声光电等功能。

“我制作的钢铁侠盔甲,除了不能飞,其他的都和电影里一样。”王海说,自己现在正为西部动漫展制作一套手游人物的铠甲,“上面的纹理很有中国特色。”

在王海的作品中,中国式的铠甲有很多。“我制作这个全凭着喜欢,也不为了赚钱,有帮朋友忙,只是收个成本价。”

不久之前,有个朋友找到王海希望他能把帮自己做一个面具。“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面具,本来我是拒绝的,后来她说别人要500元才帮她做,我就心软了,因为我觉得那个面具也就100元。”

王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希望能用行动把动漫产业做得更规范,而不能为了赚钱而赚钱。

“我们动漫数字展这几年也在做引导工作。”曹真说,我们对于coser扮演的人物也有把关,“比如,穿日本军服等有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行为的、角色服装穿着太暴露的、装备有伤害性等都不能进入漫展。”

曹真认为,现在动漫数字展越来越大众化,甚至有时候还有小朋友来看漫展,那么自己理应承担起这个义务,净化漫展风气。

曹真说未来的西部动漫数字展将会达到10万人级别,动漫展上也会有真人电影、游戏、电子商品的展示,“动漫文化也是打开重庆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新窗口。”

《重神机潘多拉》总制片人孙晗则认为,重庆的魅力通过动漫的展现,会有更多的亮点,“重庆的轻轨、渝中半岛、洪崖洞、重庆大剧院等景观,甚至重庆美食的代表九宫格火锅,我们都会在片中逐一呈现,这是一种文化的注入。”

“我们也在做一些本土文化创作,让动漫更具有文化创造力,让更多人喜爱动漫的同时,感受到不一样的美。”曹真说,西部动漫展吉祥物的真人扮演者一直都是以中国形象出现的,最开始的创意就是形成本土品牌的商标。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