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年评选1000户最高奖励5万元,重庆全面启动中小微新政20条
04-27 17:53:23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重庆微型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发展微型企业56.56万户,带动和解决就业405.3万人;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平台397个,入驻微型企业4.23万户。

在新一轮微型企业扶持中,汇聚了又一大波福利红包,等你来拆!4月27日,为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的综合绩效,重庆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20条政策措施,并持续实施到2020年。

同一天,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市工商局同步编制了《微型企业新政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操作指南》),全面启动了新政的实施。

新政主要有4大特点。即更加注重精准发力解难题、更加注重扶优扶强聚培育、更加注重强化监管防风险、更加注重服务便利惠民生。

重庆市成长型微型企业入库培育及成长奖励实施细则、重庆市微型企业商业贷款贴息实施细则、重庆市微型企业成长扶持贷款实施细则、重庆市微型企业孵化平台运营绩效奖励实施细则、重庆市微型企业会展补助实施细则等实施细则均已上网公布并予实施。

申报注意:

原则上每个申报主体同一年度享受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不超过3项。

其次,每项扶持项目每年的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所有申报截止时间向后顺延一个月,2019、2020年申报截止时间仍按《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实施细则》网络查阅途径重庆工商红盾网(http://www.cqgs12315.cn/)、重庆市微型企业发展网(http://www.cqwq.gov.cn/);手机端查阅途径 “重庆工商”微信公众号。

成长奖:

对成长型微型企建库培育

首先,对成长型微型企业建库培育,给予政策扶持和成长奖励。

建立万户规模“重庆成长型微型企业培育库”,将成长型微型企业纳入培育库进行培育,促进其提质增效发展。入库企业可享受微型企业成长扶持贷款、商业贷款贴息、会展补助、赋能提升培训等政策扶持。每年在入库企业中评出1000户,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成长奖励。

扶持贷:

财政帮你贴一半利息

纳入培育库的微型企业可以申请享受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扶持贷款政策。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可多次贷款,但贷款期限累计不得超过2年。

执行利率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个点。不能向银行提供抵、质押或保证担保的由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费率不超过2%,且不收取其他费用。

扶持贷款贴息实行“先付后贴”,即借款人从取得贷款之日起,根据贷款合同支付利息,到期偿还本息后,按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对贷款逾期的,不予贴息。

展位补助:

参加会展给予展位费补助

对入库成长型微型企业参加会展给予展位费补助。

纳入培育库的微型企业参加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市级部门主办或指导的全市性及以上规模的会展活动可申请享受展位费补助。

按照微型企业实际缴纳展位费的7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每年最多可享受4个标准展位费的补助,最高可享受2万元。

商业贷:

每户微型企贴息额最高20万

所有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微型企业可申请享受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商业贷款(不含各类政策性贷款)贴息。

贴息标准:按上年度末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贴息,每户微型企业贴息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最多享受两年。贷款逾期发生的利息不予贴息。

赋能培:

开办100期赋能提升培训

新政提出,对微型企业提供免费赋能提升培训。所有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微型企业都可参加赋能提升培训。

2018年计划开办100期赋能提升培训,培训1万人,按实作培训和综合培训两种培训内容分类实施,其中实作培训不低于80%的比例。

平台奖:

微企园和微企村最高奖200万

新政对运营绩效良好的微型企业孵化平台给予奖励。对微企园和微企村进行运营绩效评价,支持孵化成效显著的平台进一步提高运营效能,持续发挥功能作用。

每年根据运营绩效评价和综合评审结果,对全市排名前10位的微企园和微企村分别给予160万元—200万元、50万元—80万元不同等级的奖励。

微企园:符合正常运营期满六个月,用于微型企业孵化的场所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超过30户的微型企业入驻经营且占入驻企业总数的70%以上,专职管理服务人员不少于2人,专兼职创业导师不少于5人等条件的微型企业孵化园可申请享受运营绩效奖励。

微企村:符合正常运营期满六个月,开展经营的微型企业30户以上且占开展经营企业总数的70%以上等条件的微型企业特色村可申请享受运营绩效奖励。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