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师真了得 巧手做出3厘米“泡菜坛 ”
11-18 12:11:07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1118093138

微信图片_20171118093135

微信图片_20171118093129

微信图片_20171118093143

重庆网络网播电视台消息,日前,一套别致的“泡菜坛”亮相肖洪陶艺工作室,吸引了众多陶艺爱好者专程前往看“稀奇”。这套“泡菜坛”最小的只有3厘米,令人称奇的是,其内部还能装东西。

这套“泡菜坛”出自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荣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洪之手。他告诉记者,别看这“泡菜坛”小,揉泥、醒泥、制坯、晾晒、修坯、刻花、上釉、打磨、装窑、烧制、出窑等二十余道工序一样也不能少。这其中最难的当属拉坯。肖洪尝试了不止百次,不是比例不对,就是对形状不满意。“泡菜坛”仅有成人拇指的一半大小,它的制作不能借助其他工具,全靠一双手小心拿捏。好不容易做出来几套,又遇到上釉、烧制等麻烦。肖洪硬是在多次失败中找到了规律,烧制出堪称完美的“微”陶器。

肖洪出生于陶器世家,祖祖辈辈以制作陶器为生,从事陶器制作已达200年之久。父亲肖慈金是荣昌陶器老艺人,也是当时四川省陶瓷界有名的十大老艺人之一。“泡菜坛’是荣昌淘中最具最具代表性的陶器。看起普通的“泡菜坛”,在具有保质、保味、保鲜等实用功能的同时,也凝聚着荣昌制淘人代代传承的“工匠精神”。肖洪希望“泡菜坛”焕发新的活力。

重庆网络网播电视台记者 华健 刘建国

原标题:这位大师真了得 巧手做出3厘米“泡菜坛 ”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