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失业的房子 公寓迎来下一个楼市风口?
11-17 11:3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是房地产市场的“租赁元年”,日益庞大市场需求与鼓励政策的密集出台,让公寓市场成为关注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致力于通过高端地产营销专家、房产专业大数据、重庆资深媒体的强强联合,实现重庆地产生态体系全覆盖,探索当今市场条件下重庆公寓的发展与需求的西南公寓产业研究院·重庆分院,在11月15日应运而生。

大数据——

2017成交历史最高,库存32万套、600栋,去化需7年

重庆公寓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66.png

在活动当天,重庆地产业界数据大咖、铭腾机构董事长朱廷勇,发布了重庆公寓产业市场研究报告,用大数据来解读重庆公寓市场。

朱廷勇用“改朝换代”来形容2017年的重庆公寓市场:往年公寓的年成交量在1.5万套、70万方左右,而今年的成交量预计将达到4.5万套,近200万方,成交翻了两番。

在商铺、写字楼、公寓这三剑客中,公寓市场今年可以说是独善其身,许多楼盘一个月能销售100多套公寓。这一方面因为住宅市场火爆,购房者买不到住宅转而选择公寓产品,一方面得益于公寓价格上涨相对住宅温和,因为吸引了不少购房者。

不过,公寓市场未来是任重道远——重庆公寓市场存量达32万套、1500万方,相当于600栋楼!即使按照今年的去化速度,也需要7年才能消化完,这还不算7年中又将新增的货量。

巨大的库存,是挑战也是机遇。

首先,公寓可以适应多种业态,可以用于居住、微办公,也可做商铺、酒店,还可拥有教育、医疗、会所,堪称“不会失业的房子”。其次,从政策层面看,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对住宅采取了限外、限价、限贷、限售、限购的严格调控,但这些政策对公寓市场影响不大,并将产生投资转移,吸引更多人抢占公寓的价值高地。最重要的是,租售同权的出台,市场的观念将得到改变,必将带动公寓市场的需求。

这种情况下,长租公寓的发展可以说是应市而生,通过开发商自持、运营方包装销售等模式,将成为新的盈利模式,同时也将推动公寓库存的去化。

新趋势——

市场规模上万亿

长租公寓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副总裁陈驰在分享魔方公寓运营经验的时候谈到:链家的大数据显示,我国的流动人口有2.45亿元,他们是长租市场的基本客群,全年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达到1.1万亿,到2025万可达3万亿规模。市场可达万亿级的产业,在国内其实是比较少见的,可见未来前景可观。

从需求端来看,“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接受这样一种观点:房子可以是租的,但生活是自己的。”陈驰表示,长租公寓的机遇,除了政策的鼓励支持外,也和市场消费观念的转变分不开。

相比传统分散式租赁市场,长租公寓有统一的管理和运营,能提供更符合当前年轻人居住需求的租赁房,所以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市场新需求的推动下,长租公寓的业态也从单一的出租,向“公寓+”的模式转变,比如公寓+办公、公寓+健身、公寓+餐饮、公寓+出行、公寓+社交……长租公寓提供不仅是房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样才能更为租房人群所接受,将是未来长租公寓运营的的一个主要趋势。

看重庆——

市场规模大,人口吸附能力强,城市实力提升

未来重庆公寓市场看好

77.png

在随后进行的产业沙龙上,来自公寓产业、媒体的专业人士畅谈了对重庆公寓市场的看法。

寓道科技创始人赖陶认为,相比成都重庆市场虽然起步稍晚,但特色明显,以托管式、整租为主,这个特色更适合长租公寓的未来发展的健康形态。

万科泊寓重庆公司合伙人刘金升、吉吉域重庆区域负责人颜伊森,都采用数据来分析重庆公寓市场。

刘金升表示,以重庆主城850万人口来估算,重庆主城每年的租赁市场大约有300亿的规模,市场的规模很大,但主要是分散式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规模化租赁(集中式公寓)比例在20%以上,可见未来规模化租赁一定是市场的主流和方向。

颜伊森则认为,重庆城市的发展,带来了虹吸效应。重庆去年吸入了35万净流入人口,加上人口自然增长的因素,这必将带大巨大的租赁需求,未来重庆的租售体量可观,公寓市场容量巨大。

 “11月12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百强城市榜,重庆排名第九。更值得关注的还有两个数据——重庆的GDP排名全国第八,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全国第二,这说明重庆不但经济发展势头猛,而且政府‘重仓’重庆!”西南公寓产业研究院重庆分院副院长、速晨广告传媒副董事长彭红梅表示:重庆所处的中国西部超级城市群正在崛起,这个背景之下,公寓市场的未来肯定是看好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