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了 这些诈骗手法你一定要注意
11-12 17:13: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12174532.jpg

△110民警在现场了解案发情况。

“我的好朋友怎么会不知道我的名字?”昨(11)日下午,家住沙坪坝的罗女士拨打了110报警,因为她怀疑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而正是罗女士的警觉,让她免于遭受损失。警方提醒,“双十一”过后,这些电信诈骗手法大家要注意,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好友”让她发去账号

40岁的罗女士住在沙坪坝。10日深夜,她正用手机翻看着网店的商品,盘算着“双十一”买点什么好。突然她接到一个“好朋友”发来的短信,短信上说因为工作关系换号了。因为对方没有其他要求,所以罗女士还真以为是好朋友换号了。

11日上午,这个电话号码又发来一个短信,说给罗女士打了98000元钱到卡上,让罗女士注意查收。

罗女士开始十分诧异,因为她和这个朋友近期没有什么经济往来,而且罗女士查看后发现根本就没有收到什么转账。对方称可能是信息有误,要罗女士将账号等信息发过去核对,罗女士于是就将账号发了过去,过一会儿银行发来一个验证码,对方要求罗女士将户名和验证码发过去再次核对。

这下罗女士起了疑心,“我自己的朋友怎么会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呢?”于是罗女士拨打110报警。

民警告知罗女士,千万不要发验证码给对方,随后罗女士在民警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备案。警方表示,罗女士的个人信息可能泄漏,导致骗子冒充她的好友进行诈骗。

警惕“货到付款”“快递退款”

“双十一”已经过去,网购的商品的小伙伴们应该都在家里等着送货上门,而这个时间,正好是各种电信诈骗泛滥的时候,沙区110提醒市民注意,要警惕“货到付款”“快递退款”等诈骗手法。

一,“货到付款”诈骗:一些市民选择的是“到付快递”,而骗子掌握了受害者的快递信息后,会给受害人寄去一个快递,里面的物品可能就是几张纸,或是价值廉价的商品,骗取的是受害人的支付款。警方提醒,大家在收取快递时,一定要核实快递上的信息,遇到不明来历的快递,不要签收,千万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而造成大损失。

二,“快递退款”诈骗:骗子在掌握了受害人所网购的商品信息后,会假冒“客服”给受害人打电话,谎称商品遇到问题,需要退款,要受害人提供银行账户等,再实施诈骗。警方提醒,遇到“快递退款”的信息或是电话时,一定要找正规的网店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