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60%—80%是“新零售”,电商不改革就没前途
11-11 14:43:15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央视财经再次拿到“马云、刘强东”独家专访权,“马爸爸”这次一口气聊了1万多字,字字都在透露重磅信号,未来电商长啥样?

记者:去年的时候,您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今年我们看到很多电商纷纷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和探索,究竟在您的理解当中,新零售到底是什么,它的核心是?

1.jpg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觉得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人、货、仓、配”的结合,我觉得电商在前面十年发展得非常快。但是我觉得电商就像空军,它必须要有地面配合,如果电商发展很好,实体商场发展不是很好,对大家都不好。我觉得虚和实之间的结合,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可能是未来。

另外一个,我自己觉得怎么把消费者、怎么把货、怎么把配送,供应链、供给侧改革,怎么结合起来,这个我称之为新零售,新的一种零售方法。

记者:盒马是阿里巴巴做新零售的一个探索。我发现其实在不到两年时间之内,增长速度特别快,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它会不会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样板大规模复制?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第一个确实是一个样板,不仅仅给阿里巴巴,也是给很多传统零售行业的,我自己认为零售是可以做好的,很多人说零售受到冲击,零售做不好。我说零售做得好,但是大家要想更多创新的方法,用新的技术,怎么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怎么样更加有效的提升整个供给侧、整个管理,使得更加快速适应消费者。

盒马对我们来讲,我们从线上走到线下,通过技术、通过创新、通过所有的方法,拉近消费者距离,这是一个尝试。

我们现在需求量非常大,但是这个发展目前来讲由于场地的原因。刚刚盒马同事跟我讲,现在盒马每一个平方米的产出是传统商场的3.8倍,所以这个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能够多做一些这样的尝试,然后把这些经验能够跟所有传统零售、新零售分享。

记者:现在好像各家电商做新零售的探索都是线上跟线下的结合,那我能不能理解线上增长的量或者它的红利已经快到顶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远远没有。这三五年内,纯线上发展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但是要问两个问题,一个是五年以后怎么办。另外一个,你自己增长了,但是你同行业中,线下零售垮下去了,或者没做好,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电商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阿里巴巴希望变成社会创新的一个发动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理念、人才、资源去促进整个商业社会的发展。

所以“破坏谁、打败谁、挑战谁”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其实我们在十年以前就跟所有零售行业讲“零售行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大家并不以为然,也没有人听我们,也没有人跟我们合作。

所以过去十年阿里所有的精力就是把线上零售做好,给世界看、给社会看、给同行业看,零售会面临巨大的冲击。 今天大家已经接受了,那么我们就应该在一起去做。

我们现在跟苏宁的合作、银泰的合作、百联的合作,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带动线下,通过我们的技术、数据、创新方法,跟实体的优势结合起来。

记者:现在把线下跟线上结合到一起之后,打破边界之后,未来电商发展体量和规模能达到什么程度?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你说电商,我们称之为“新零售”。

记者:电商这个概念不存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们前年想着这个问题,就光阿里巴巴一家,我们占整个电商销售额交易额,占整个中国零售10%,加上其它的,可能全中国的加起来,20%、30%左右。还有85%、88%的那些企业怎么办,我们怎么帮助他们,这也是前几年万达万健林讲的,关于线上线下50%,我认为超过50%是肯定的,但是你要纯粹把线上打下去肯定不大,跟人家结合,共同发展,帮他们也变成新零售,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我觉得未来60%、70%、80%的零售全应该是新零售,传统零售不通过技术、不通过数据、不通过创新、不通过拉近对消费者和供给侧的重新改革,我觉得没有前途,线上同样一样,也不会有前途的。

(原标题:马云:未来60%—80%是“新零售” 电商不改革就没前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