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 | 重庆这些地名的由来 你知道几个?
11-12 11:11:33 来源:重庆周边游

重庆

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封宗姬于巴,以江州(今重庆)为府,后几易其名(改渝州、恭州),为历朝重镇。南宋时,赵敦封恭州王,后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遂于1189年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重庆古称江州,以后又称巴郡、楚州、渝州、恭州。南北朝时,巴郡改为楚州。公元581年隋文帝改楚州为渝州,重庆始简称"渝"。

渝中区

渝州之中心。重庆简称“渝”,渝中区以位于重庆市主城区中部而得名。1995年由市中区更名为渝中区。

大渡口区

长江边的义渡。清末巴县一士绅在长江以北设义渡,该渡口为沿江数十渡口之首,大渡口由此而得名。1965年建区。

江北区

长江和嘉陵江之北。以位于长江、嘉陵江北岸而得名。1955年由重庆市第二区更名为江北区。

沙坪坝区

长江边的多沙平坝。沙坪坝原为嘉陵江边一块面积不大的平坝,因坝上多江沙,故曰沙坪坝。抗战时成为沙磁区中主要的文化区。1955年正式定名为沙坪坝区。

九龙坡区

传说中的九龙滩。该地早在明代就有地名九龙滩,抗战时先后建成九龙铺码头、九龙铺机场和九龙铺镇。1955年由重庆市第四区更名为九龙坡区。

渝北区

渝州城北称渝北。以位于重庆城区北部得名。1994年由江北县改设渝北区。

南岸区

长江之南岸。以位于长江南岸而得名,1955年由重庆市第五区更名为南岸区。

北碚区

伸入江中的巨石。北碚濒临嘉陵江,有巨石伸入江中,古人称此现象为“碚”,又因在渝州重庆之北,故称北碚。1955年定名为北碚区。

巴南区

原巴县长江以南部分。1995年,重庆市调整原巴县长江以南乡镇及九龙坡区部分街镇共同组成新的巴南区,以其主要辖地为原巴县长江以南部分而得名。

原标题:重庆这些地名的由来 你知道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