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 重庆这个行业职位竞争激烈指数全国第一
05-06 09:54:4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民以食为天,以美食闻名的重庆,餐饮就业市场表现如何?近日,58英才招聘研究院联合口碑发布了《2018年1~4月全国重点城市餐饮业用工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4月,重庆的餐饮业企业招聘量和餐饮业人才求职量均排名全国前列,但由于人才供应量相对充足,使得重庆餐饮职位的竞争激烈。

餐饮从业人员工资 北京最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餐饮业增长平稳,收入9711亿元,同比增长10.3%,持续发挥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的作用。如今的餐饮业发展不仅满足人们休闲社交的需求,也引起一波餐饮创业风潮。随着餐饮业规模的持续扩大,高端餐饮和特色餐饮作为大众餐饮的补充,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餐饮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创造了更多的招聘与求职机会。

其中北京餐饮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达到7656元,位居全国第一。南京、广州薪资平均值为6447元、6377元,排名二三位。相对而言,重庆的餐饮人员平均工资相对较低,排名未进入前十位。

餐饮职位竞争指数 重庆排第一

《报告》显示,2018年1~4月,餐饮业企业招聘量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而餐饮业人才求职量城市前十位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西安、武汉、郑州。其中,北京餐饮业的企业招聘量和人才求职量均居首位。

此外,重庆的餐饮职位竞争也相当激烈,竞争指数接近100,排名全国首位。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重庆餐饮职位竞争激烈是因人才供给量相对充足所致。相对而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餐饮人员供不应求,餐饮业职位竞争指数均低于50。

分析

一线城市餐饮人才需求量大

如何缓解招聘难?

餐饮行业员工流动性较大,一直是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招人难、留人难已成为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将成为常态化现象。58英才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分析,一方面因为餐饮业规模扩大,用工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受到外卖、快递等行业的迅速发展,相比餐饮业,这些行业工作收入更高,用工形式更灵活,工作门槛更容易,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加入。虽然一线城市的餐饮企业已提高薪资支付水平,依然没有有效缓解招聘困难。

《报告》还显示,餐饮业求职者中,90后占比最高,达到72.5%。作为当下求职主力人群,在招工难、员工流动性较大的餐饮业,面对90后员工,企业不仅要提升薪资水平,加大激励投入,更要加强内部环境建设,创造持续发展的空间和机会,才能吸引并保留高素质的员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