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十一)重庆接收的第一位灾区学生夏潇:长大后梦想当足球教练
05-05 11:12:24 来源:上游新闻

0504_1.jpg

10年前,7岁的夏潇在汶川大地震4天后,从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小学来到了重庆潼南区梓潼小学,成为大劫难后重庆市教育系统安排接收的第一位灾区学生。

如今夏潇从身高不到1.2米的孩童变成了1.73米的翩翩少年,就读潼南一中高一。

想起地动山摇的那一幕,目睹汉旺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垮塌,许多老师和同学被埋进了废墟,自己同校的哥哥在废墟中再没有了音讯,夏潇心中仍会隐隐作痛,但如今校园里的夏潇性格阳光、开朗,嘴角常带着笑容,从不向人轻易提起自己的隐痛。

0504_11.jpg

梓潼小学吴永梅老师是夏潇转学后的班主任,“小夏潇不爱说话,有些孤僻,下课了大家都跑到外面玩耍,他却静静地坐在教室里,有时还会偷偷掉眼泪。那时老师会特意叫上他跟小伙伴一起玩老鹰捉小鸡。”吴永梅老师回忆。

为了帮助小夏潇,学校做了一期大型的主题活动“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同学们都向夏潇伸出温暖的双手,跟他手牵手做好朋友。渐渐地,夏潇适应了梓潼小学的生活。

梓潼中学初2017级13班班主任余雪娟是夏潇最喜欢的老师。

“夏潇很有组织能力,人缘也很好,有他在,班上的体育活动我一点都不操心。”余老师说,中学阶段,夏潇当过班长,也在学校体育部任过职。他不仅足球踢得好,长跑也很擅长,班上的体育活动和办黑板报画画的工作几乎都是他包办了。”

0504_8.jpg

进入高中后,夏潇成为潼南一中校足球队的一员,身披4号球衣,踢边后卫。

2017年,刚上高一的夏潇代表学校参加过重庆市校园足球渝西片区赛,跟13支高中劲旅队,拼出了第6名的成绩。

夏潇说,现在他喜欢画画、踢足球,梦想当一名体育老师或足球教练。“可能上大学,我也不会离开重庆的。”夏潇说,因为他喜欢热情耿直的重庆人,觉得重庆是一座充满温暖与爱的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黄晔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