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高翔:拆特斯拉的传动箱,只为了解和学习
05-04 06:2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川渝精工机械配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

摩托车制造在重庆民营经济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摩帮既诞生了力帆、隆鑫、宗申这样的平台级企业,也涌现出了渝江压铸、秋田齿轮、耀勇减震等世界级的配套工厂。在行业20多年的发展中,这棵大树又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背后则是重庆民营制造板块不断探索的成长路径。

“我们拆了一台特斯拉的传动箱,就是想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动汽车传动箱是怎么做的。尽管国内目前做不了陶瓷轴承,但你要明白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高翔的这句话,从一个侧面能够反映出川渝精工独特的发展道路。

第一步:单品冠军

1992年,重庆机械技工学校的老师高同大下海成立了精工机械配件厂。做了两年机加工,随着力帆、宗申等主机厂的迅猛崛起,高同大把握住了机遇,进入摩托车配件制造行业,并将主要产品确定为启动轴。

此后20多年,重庆一批摩托车配件企业获得了超常规发展,纷纷在单品、单领域成为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川渝精工的启动轴年产量保持在600万台套上下,位居行业前列。

第二步:技术平台

将单品做到行业领先地位后,企业会选择不同的发展路径,比如齿轮企业,可以沿着产业路径,从摩托车齿轮进入汽车齿轮、船用齿轮和航空齿轮,但此时的川渝精工却遇到了发展问题:首先是传统的机械启动轴产值低,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同时随着电启动技术的发展,机械启动轴存在市场天花板。这要求高同大必须搭建一个更充分的技术平台,才能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因此除了继续做好启动轴的生产,2000年之后,川渝精工又相继进入了三轮摩托车、沙滩车、电动四轮车的倒档器、变速箱、后桥等总成的研发和生产,凭借此次生产突围,其产量连续十多年稳定在行业第一。

第三步:产品突围

2013年之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体现,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面临再次转型的挑战。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当初成长起来的摩帮配套企业早已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有的改行做了汽车,有的和主机厂合资背靠了大树,有的多元化投资挣到了快钱。而此时川渝精工的综合性技术、制造优势却逐渐体现出来:既能研发设计,又能生产制造;既能独立运作,又能产品集成。

正是具备了相当的技术和制造平台,工厂主动向电动汽车靠拢,其生产的传动箱、后桥等部件已经向奇瑞、长城等整车厂配套。目前正在生产的电动叉车,作为公司首个终端产品也快速切入西部市场。

对话

转型就得容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重庆的民营制造板块中,川渝精工呈现出的是一条什么样的发展路径?

高翔:我们最初也希望能够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的零部件制造工厂,但市场逼迫我们在不断做出调整。市场环境让我们不得不根据不同产品的生命周期做出快速反应,小批量多品种的格局让我们既能生产齿轮,也能生产箱体;既能冲压,也能机加;既具备向国外企业学习的能力,也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总结,川渝精工的发展思路是“一点穷追,外散内聚,以柔克刚”,20多年锻炼出了我们的市场运作、资源整合、精益管理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把控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都在寻求升级转型,特别是锁定新的产品类型,这让很多的企业困惑。

高翔:对于新的产品,像我们这种体量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决策者首先会考虑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目前,我们确定的几个产品,首先是天花板不是很高,不然我们没有任何的竞争机会。比如微车的后桥市场巨大,我们也想做,但国内对手的实力太强。我们要做的一定是小企业做不了,大企业又暂时无暇顾及的成长型市场的产品,比如十多年前做的三轮车后桥,现在做的电动叉车。我们开发出了系列的电动叉车、迷你托盘搬运车,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考虑过转型的风险吗?

高翔:企业应该具备冒险精神,我们在技术上叫容错性。我认为一个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应该允许犯错,我们有3、4个项目组同时在进行研究推进,只要有一半,甚至30%的成功机率就要大胆尝试。之前我们做过一款越野车的缓冲倒档器,做出来的成本比通用产品高出了70%,起初也认为市场机会很少,但这款产品独特的功能却被印尼企业看上,成为了外商争相购买的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如何看待传统制造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困境?

高翔:去年以来,很多原材料价格已经翻番,对于传统制造企业,原有的产品利润很难应对价格波动,所以在市场变化过程中,对产品、价格作出重新定位和调整是很高的商业智慧。

从另一个角度说,对于价格、成本的变化,企业家应该还有办法去消化,企业最怕的是看不清楚未来的消费会是什么,不知道90后、00后的消费动向,就像磁带、CD、胶片被数码产品取代一样,这才是最可怕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为企业的第二代接班人,希望把川渝精工带到什么方向?

高翔:我之前在政府机关工作,2002年进入父亲创办的工厂,从一线开始做起,后来主要是抓销售。市场是跑出来的,只有在第一线你才清楚产品未来的开发方向。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做好小型车的传动系统,着力抓好电动汽车的配套、电动叉车制造,未来我们可能会关注机器人,包括航空领域的零部件生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