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不成问题的问题》 的重庆情节
11-07 08:1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年前,老舍在重庆写了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2年前,导演梅峰在重庆拍摄了同名电影;6日下午,梅峰带着主演张超再次回到重庆为电影进行宣传。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梅峰透露当时考虑拍摄地时首先想到的就是重庆,没考虑过其他地方,而片中多位重庆群众演员的表现也得到了导演的点赞。《不成问题的问题》将于11月21日正式上映。

1106_1.jpg

梅峰(左)、张超

全片一台机器加老镜头拍摄

《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自老舍的同名小说,由范伟、殷桃、张超等主演,讲述了抗战时期位于重庆的树华农场,范伟饰演的主任丁务源、张超饰演的“全能艺术家”秦妙斋以及殷桃饰演的新任主任太太之间发生的关于农场管理的故事。《不成问题的问题》绝对是未映先火,去年的这个时候,范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电影还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后来又获得了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

1106_2.jpg

导演、编剧梅峰曾获得过戛纳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多个最佳编剧大奖,在《不成问题的问题》拍摄中,梅峰又大胆的选择了一台机器加黑白拍摄。“这是发生在1943年的故事,为了靠近时代,我们全程只有了一台摄像机拍摄,用了一个上世纪50年代的老镜头,因为我们需要这种柔和的感觉。”观众在观影中会看到,电影中有很多摇晃的镜头,那都是摄像师手持拍摄的,梅峰告诉记者:“我们不用摇臂,因为那样出来的画面太精致了,我们需要贴近人物,贴近那个时代。”由于是一机拍摄,所以没有大量的镜头切换,在梅峰看来,“这样可以尽量还原故事本身的纯度,让观众作为旁观者,冷静的观看故事的发展。”

重庆群演唱山歌被收录

“好洋气!”“凭啥子?”片中演员们地道的重庆话对白,让现场观众觉得特别亲切,经常会心的笑出来。其实不仅有大量重庆话,《不成问题的问题》也是在重庆的金刀峡和白沙镇取景拍摄的。“老舍先生1942年在重庆写的这部小说,1943年首次发表也是在重庆,所以我们当时选景首先考虑的就是重庆,没想过其他地方。”梅峰说到。

为了找到合适的场景,梅峰前前后后来了很多次重庆,看遍了几乎重庆所有的古镇。“后来这边的合作制片人带我们去了金刀峡,我们一看就觉得那里跟小说中描绘的场景很想,当时就定了下来。”电影中不仅主演殷桃是重庆人,大量的群众演员也都是重庆本地人,不过你可别小瞧《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群众演员,他们都有大量的台词和戏份,还要直接和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范伟对戏,和殷桃、张超等主演的对手戏也不少。

1106_4.jpg

“这些演员都是重庆本地人,有的以前也跑过龙套,但都没有一句台词,可以说几乎没有表演经验。”让这样的群众演员一上来就和范伟对戏,梅峰在拍摄之前就不断和他们沟通,“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放轻松,告诉他们去把生活中的感受表现出来就行了。”最终这些重庆的群众演员不仅让梅峰十分满意,还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整部电影梅峰很少使用背景配乐,因为在农场大部分的背景音都是动物的叫声,而片中有一段长背景音乐是一首山歌,梅峰说那就是一位重庆人唱的:“就是在拍摄现场演唱的山歌,我们就录了下来,后来发现放在电影中特别合适,就使用了,这可是写剧本的时候不敢想象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