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 你得让孩子摆脱“拖延症”
07-20 10:48:18 来源:新浪育儿

暑假来临,总算从每天和时间赛跑的循环赛中暂时解脱。但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若孩子只是在吃喝玩乐中散漫度日,很难不让父母担心“开学后怎么办?”。面对各 种想趁着暑假实现的计划或愿望,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不仅不会虚度假期,开学后还能把时间管理的好习惯带回学校。

最新一期日本《Family》杂志介绍,许多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拥有一套和父母一起琢磨出的时间管理妙招,尽管每天课后行程被作业、补习、社团或才艺课排满满,他们依然游刃有余。父母只要透过时间管理的三妙招,就能带孩子建立最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术。

第一招:可视化

若明知还有一堆暑假作业没写,却仍将之抛在脑后任时间快速流逝,暑假玩起来恐怕也不痛快。可以带着孩子先想想,暑假里“最想做什么”,“必须要完成什么”, 把自己的各项“愿望”和“任务”分别写在可黏式便条纸上,一一贴入月历中,便能一目了然自己的时间安排。完成的项目另外贴入“已完成”栏位中,进度也变得 “可视化”,看到完成项目愈来愈多,也是令人满足的成就感。

第二招:开关切换

与其不断催促“你要玩到什么时候才要去写功课?”不如事先约定好休闲时间,适时提醒“再过五分钟打电动时间就结束囉!”让孩子准备切换进入下一项工作。当孩子能学会专注在眼前的活动,利落切换不同任务,零碎时间也能被充分运用。

第三招:习惯化

每 天放学后回家该先做哪些事,早上起床后又该完成什么,父母可以先和孩子一起讨论决定,让孩子将这些事养成习惯,父母就不用多费唇舌每天碎念“书包整理好了 没?”“东西都带齐了吗?”另外,每天早起先阅读,或是傍晚一放学就练琴,每天在固定时段做固定的事,也容易养成习惯,让生活作息更有节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