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原创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走俏西班牙
07-20 08:37:30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7-20-0139.jpg

《追寻香格里拉》西班牙首演现场。(重庆演艺集团供图)

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16日晚,伴着巴塞罗那厄巴斯剧院经久不息的掌声,由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舞剧《追寻香格里拉》西班牙巡演落下帷幕。此次,《追寻香格里拉》以商业模式进军西班牙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累计演出16场,平均上座率高达85%。

据了解,舞剧《追寻香格里拉》于2012年创排完成,讲述了饱受现实生活压力的青年画家丹青,如何追寻精神高地香格里拉的动人故事。该剧曾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交流演出资助项目,先后参加过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

此次,舞剧《追寻香格里拉》西班牙巡演历时10余天,先后辗转马德里、萨拉戈萨、列伊达、巴塞罗那等四座城市,所到之处获得观众与媒体的高度肯定。

“我从未见过如此新颖的芭蕾舞剧作品,能将中国的藏族文化融入到西方的芭蕾舞剧中,创意十足。”有观众看完演出后连连感叹。人民日报海外版评价“该剧是十年来从中国到巴塞罗那演出的最好剧目”。

西班牙著名媒体ABC称赞舞剧《追寻香格里拉》“是一部架起中西两国文化交流桥梁的优秀芭蕾舞剧作品。”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重庆本土的芭蕾舞剧走俏西班牙?

重庆芭蕾舞团团长刘军认为,《追寻香格里拉》巧妙地将民族元素与芭蕾结合,把古典与现代融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尤其在演出中,古典芭蕾的“开、绷、直、立”与藏族舞蹈的“下颤、侧摆”碰撞成新的舞蹈语汇,生动诠释了“美好总在梦里,追寻永不放弃”的主题,让西班牙观众感受到中国浓郁的民族风情。

此外,在舞美上,《追寻香格里拉》以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营造出奇幻的舞台效果。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新崛起的第七支专业芭蕾舞团,重庆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训练有素,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让观众赞叹不已。

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认为,此次巡演是重庆文艺院团“走出去”的又一个生动案例。“《追寻香格里拉》在巡演中完成了从推广交流到商业演出的转变,打开了欧洲的演出市场,让世界感受到了重庆舞台艺术的魅力。”朱凯透露,接下来,重庆芭蕾舞团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死水微澜》及重庆民乐团的《民族音乐会》也将赴西班牙等国巡演。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原创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为何走俏西班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