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吸血鬼也不是女巫,真实的蝙蝠是这样的……
07-20 11:46:13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一直以来,人们总认为蝙蝠与吸血鬼、女巫甚至万圣节有关。不过,它们的坏名声更像是一个恶作剧。

蝙蝠对全世界的各种生态系统都很重要。事实上,蝙蝠唯一令人恐惧的是其惊人的消失速度。

蝙蝠是一种种类繁多的哺乳动物,全世界的蝙蝠种类多达1300余种。世界上1/5的哺乳动物是蝙蝠。

尽管在电视和电影中蝙蝠经常以坏形象出现,实际上只有3种蝙蝠完全以血液为食。大约70%的蝙蝠以昆虫为生,因此它们称得上是人类农业的珍贵伙伴。其余的蝙蝠则以花蜜和水果为食,可充当地球上的最佳传粉者和种子传播者。

不幸的是,蝙蝠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蝙蝠面临着多重威胁,包括风力发电的影响、不断减少的栖息地以及肆虐的白鼻病。”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公共事务主管Ann Froschauer说道,长期以来他一直致力于蝙蝠的保护。

1.jpg

展翅飞翔

在离开洞穴猎食的旅途中,相机抓拍到一只墨西哥犬吻蝠的特写镜头。每年的3月到10月期间,在德州奥斯丁市区的一座桥下,每晚都有150万只墨西哥犬吻蝠飞出。

摄影:JOEL SARTORE WITH COLE SARTORE,国家地理

2.jpg

来自黑暗

在这张借助闪光灯拍摄的1915年照片中,一个洞穴中潜藏着成百上千只小蝙蝠。许多种蝙蝠以洞穴为家。

摄影:GEORGE SHIRAS,国家地理

3.jpg

让开点,蜜蜂!

并非所有蝙蝠都以昆虫或血液为食。有些蝙蝠喜欢吃花粉,还能花朵在树间帮助传粉。事实上,有些植物只能依靠蝙蝠授粉。

摄影:MERLIN TUTTLE,国家地理

4.jpg

不要吓我!

这只红色狐蝠是澳大利亚特有的一种蝙蝠。图中的蝙蝠正在接受亨得拉病毒检测,亨得拉病毒是一种罕见同时具有潜在致命性的病毒,可从蝙蝠传染到马,再由马传染给人。

摄影:LYNN JOHNSON,国家地理

5.jpg

抓鱼喽

你知道有些蝙蝠会抓鱼吗?一只体形较大的斗牛犬蝠用爪子在水里捞出一条鲦鱼,这种蝙蝠利用声纳探测水面出现的微小涟漪,有些蝙蝠一晚上最多能抓住30条鱼。

摄影:CHRISTIAN ZIEGLER,国家地理

6.jpg

家是安心睡眠的地方

不是所有的蝙蝠都喜欢住在洞穴里。图中这些狐蝠就在雨林中的树冠上生活的怡然自得。

摄影:JASON EDWARDS,国家地理

7.jpg

我们也会露营!

有些热带蝙蝠,比如洪都拉斯白蝙蝠,会利用树叶做帐篷。这些小蝙蝠会咬断叶子的叶脉,使叶子向中央卷曲,形成一个缝隙供它们隐藏。

摄影:KONRAD WOTHE,明登图片社

8.jpg

倒挂高手

在赤道几内亚比奥科岛的一个洞穴中,成千上万只诺氏蹄蝠聚集在一起。这种蝙蝠是非洲最常见的一种蝙蝠,一个单独的种群就可能包含50万只蝙蝠。

摄影:OEL SARTORE,国家地理

9.jpg

一起摇摆

三只带条纹的黄耳蝙蝠栖息在同一片树叶下。这类蝙蝠相当罕见,一般只栖息在尼加拉瓜到厄瓜多尔等国的成熟林中。它们被认为是一夫多妻制,一只雄性一般和几只雌性生活在一起。

摄影:JAMES CHRISTENSEN,明登图片社

10.jpg

灾祸预示者

白鼻病破坏了这只小棕蝠的翅膀。仅在过去的8年里,这种疾病就导致美加两国600多万只蝙蝠死亡。

摄影:STEPHEN ALVAREZ,国家地理

11.jpg

大快朵颐

在古巴,一只蝙蝠想要吃一颗高槿树的花蜜时吃了一口花粉。在墨西哥,蝙蝠是用于酿造龙舌兰酒的龙舌兰的重要传粉者。下次喝玛格丽塔酒时,记得感谢蝙蝠哦!

摄影:MERLIN TUTTLE,国家地理

12.jpg

蝙山蝠海

在田纳西州的哈伯德洞穴中,将近183000只灰蝙蝠挤在穴壁上。每年冬天都会有超过50万只灰蝙蝠来此过冬,而美国所有的灰蝙蝠都栖息在美国东南部的8到9个洞穴中。

摄影:STEPHEN ALVAREZ,国家地理

13.jpg

母亲的怀抱

在澳大利亚的尼特米鲁克国家公园里,一只倒挂的狐蝠把孩子紧紧的抱在折叠的翅膀下。与所有的哺乳动物一样,蝙蝠妈妈也用分泌乳汁的乳腺喂食幼崽。

摄影:JASON EDWARDS,国家地理

14.jpg

噩梦制造者

一群埃及果蝠倒挂在乌干达莫拉玛干布森林中的一个洞穴中。科学家需要对埃及果蝠进行马尔堡病毒检测,因为果蝠是这种病毒的自然宿主。

摄影:JOEL SARTORE,国家地理

15.jpg

舌头我最强!

一只巴拿马长舌蝠伸出灵活的长舌头舔食一朵凤梨花的花蜜。与蜂鸟类似,巴拿马长舌蝠也能长时间悬浮在花朵附近,直至把舌头伸进花朵中吃到美食。

摄影:MERLIN TUTTLE,国家地理

16.jpg

不招待就使坏!

尽管这张照片可能会令你想起吸血鬼,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只无害的果蝠。全世界只有3种蝙蝠以血液为生,其余的大多数则以昆虫、水果和花蜜为食。

摄影:JOEL SARTORE,国家地理

(原标题:不是吸血鬼也不是女巫,真实的蝙蝠是这样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