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大力营造全民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氛围
07-20 09:59:13 来源:重庆日报

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食品安全获得感,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下称“创建工作”)的重要目的。因此,创建工作既需要撸起袖子的实干,也需要不遗余力地“吆喝”。

作为全市全域参与创建工作的区县,丰都县创新思路,不断延伸创建工作宣传的触角,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氛围,取得显著实效。

借力平台“赚吆喝”

今年4月1日,第二届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决赛在丰都宏声广场举行。作为蜚声海外的丰都庙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选拔赛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到场观赛的群众发现,本次比赛的开场白乃至整场比赛都有些与众不同——活动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知识宣传专场”冠名,以宣读《丰都县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开场。接下来,“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宣誓、创建工作和食药监“12331”平台宣传短片穿插于快板、舞蹈以及非遗文化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之中。

创建工作宣传的触角还从台上向下延伸。在“食品安全家家期盼,示范城市人人共建”、“撸起袖子加油干,丰都合力创食安”的大幅标语下,充分利用活动聚集的人气,工作人员向观众散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请他们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创建工作。

“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看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学到了实用的食品安全知识,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我们喜欢,应该多举办!”丰都居民廖文波主动掏出手机,通过微信“关注”了丰都食药监公众号。

丰都是旅游大县,旅游资源丰富。借力旅游产业平台,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只是丰都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氛围的创新举措之一。

“要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70%以上的社会满意度是必要条件。群众无从知晓,何谈‘满意’二字?所以我们的创建工作既要‘干得好’,还要‘叫得响’。” 丰都县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府引导强氛围

伴随着宣传触角的延伸,在丰都城区,创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遍布主干道的宣传展板和路灯道旗广告制作精美,令人目不暇接;设置于体育馆、火车站以及高速公路沿线的巨幅宣传广告和标语气势恢宏;奔驰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通过车顶LED条屏,循环播放食品安全宣传信息,在潜移默化中加深着丰都人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知。

结合日常监管巡查工作,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全县6235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醒目位置全部张贴上了创建工作宣传海报,同时走村入户,在全县241132户居民家门口张贴宣传门贴,以达到创建工作“企业家家知、居民人人晓”的目的。

丰都还通过传统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打开丰都电视台,屏幕上随时能看到滚动播出的创建工作宣传短片和信息;翻开《丰都日报》,创建工作的动态占据着重要版面;点亮手机屏,丰都手机报、“看丰都”APP、丰都食药监微信公众号信息形成立体宣传网,信息覆盖创建工作的各个领域。在丰都,甚至连农村田间地头的“大喇叭”每天也时时传播着创建工作的“好声音”。

截至目前,丰都在财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已划拨并使用创建工作宣传专项资金120万元,充分体现了丰都县委、县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创建工作使用丰都县城公共宣传资源超过50%,在部分人群集中地段甚至达到70%。

全民参与齐创建

政府不遗余力地宣传引导,让丰都的创建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丰都的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教育课、食品安全主题班会、食品安全大讲堂已成常态。截至目前,各学校已开设相关宣教5000余课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0000余份。

丰都的学校师生和公务人员两类人群成功实现角色转变,从“宣传受众”变成“宣传载体”,他们高效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以个人辐射家庭、亲友直至整个丰都。

食品生产销售单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之一。丰都深挖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企业“四品一械”企业宣传潜力,让它们充分发挥店面临街、人群流量大的特点,广泛张贴宣传海报,让从业人员佩戴专门制作的宣传胸牌上岗,在其户外LED显示屏上播放创建标语和宣传短片。事实上,丰都的每一个“四品一械”企业都成为了一座小型的“创建工作宣传基地”。

彭光灿 刘玉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