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勾一拉 厨余垃圾有了“破袋神器”
07-28 21:3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厨余垃圾有了“破袋神器” 扔垃圾不脏手

重庆垃圾分类又出“黑科技”,厨余垃圾破袋不用担心脏手了!

7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南川区西城街道中央花园小区时,就发现了一款“破袋神器”:居民在扔厨余垃圾时,只需把塑料袋直接放在破袋器的锯齿上,轻轻往上一拉,立马破袋,垃圾会自行掉入垃圾桶中。

一拉一勾

厨余垃圾破袋可以这样方便

中午1点,小区居民张孃孃跟往常一样,提着一袋装有厨余垃圾的塑料袋走近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将塑料袋鼓起来的部分,对准桶壁上悬挂的一个“神器”轻轻一提,塑料袋顿时“开膛破肚”,袋里的厨余垃圾随后掉进了垃圾桶里。

“一勾一拉,袋子就自己破开,里面的垃圾全部倒进桶里,一点都不得脏手,方便得很!”张孃孃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厨余垃圾桶安装上这个“神器”后,居民们扔垃圾再也不脏手了。

据了解,这款“神器”的学名叫作厨余垃圾破袋器,由市环卫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首次投用。

市环卫集团南川区垃圾分类项目现场负责人刘琳介绍,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一直是垃圾分类的一大难题。

“由于常用的塑料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厨余垃圾更难腐化。因此,投放厨余垃圾时应该先将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再把塑料袋另扔进一旁的其他垃圾桶。但在实际投放中,不少居民怕脏了手,就直接连袋带垃圾一起扔进桶里了。”

刘琳透露,破袋器的材料大部分来源于可回收的废旧铁片,通过切割将铁片一段截成尖锐倒刺状,再焊接成“L”形横梁后,挂在厨余垃圾桶桶沿,一个厨余垃圾“破袋神器”便安装完毕。

“整个破袋过程仅需1-2秒时间,解决了居民拆袋、解袋带来的麻烦,让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更便捷。同时也提高了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减少工作人员破袋检查时间。”刘琳说,市环卫集团计划在2020年底前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所有收集点全部配置破袋器,掀起南川区生活垃圾“说破就破”的分类热潮。

一区一队

党员宣讲队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破袋神器”的率先投用,只是南川区西城街道垃圾分类全域覆盖项目的一个缩影。

南川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品介绍,西城街道垃圾分类全域覆盖项目是主城中心城区外首个区县街道垃圾分类全域覆盖项目,该项目辖6个社区、52个小区,建设3个示范小区、设置50余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垃圾分类涉及居民达10万人以上。项目通过智能设备和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打造了垃圾分类与资源利用两网融合系统,让垃圾分类管理更智能。

“项目启动4个月来,已办理居民分类卡近2万张,分类系统显示活跃分类居民户数超过8000户,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设备智慧化、标准化水平。我们计划到2020年底示范片区内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0%以上,准确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王品说。

当天,南川区城市管理局、西城街道和市环卫集团还在东方红社区举行了宣讲队授旗仪式。

据了解,宣讲队将实行“对口宣讲”+“流动宣传”的模式,划分为6个小队,每个小队对口1个社区,每个小队流动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并创新建立“一支宣讲小队用宣传喇叭覆盖一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新制度,实现西城街道6个社区52个小区宣讲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