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城市提升·曝光台丨咳咳!小区内熏腊肉香肠搞得烟雾缭绕
01-14 21:02:34 来源:上游新闻

曝光台大.jpg

14日,上游新闻记者接到市民热线称: 南岸区南山街道南山静园小区的公共区域整天有人在熏香肠和腊肉,烟雾非常大,已经持续一个月,多次找到物管,他们说管不了。

nEO_IMG_6.jpg

熏腊肉的怎么说

今日(1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南山静园小区看到,小区内人行道旁已经摆起了熏腊肉的架子,蓝色的铁皮桶下面是砖头垒起的灶,上面去了盖子用铁丝网挂上了肉和香肠。正准备熏肉的郑师傅(化名)告诉记者,他准备的柴火有腊梅树枝、白木、糠壳、竹枝等等,这次熏的是他们家过年要吃的腊肉和香肠。

郑师傅摆好了肉之后,邻居张大姐(化名)也赶紧跑上楼把自家灌好的香肠拿了下来,在铁皮桶上用纸板搭了个小架子放上了香肠。大概两点半左右,郑师傅点燃了柴火,开始熏制。

记者注意到,柴火的燃烧产生了不少烟雾,聚拢在小区内很难散去。负责烧火的张大姐表示,要熏制三个多小时。

记者:“不怕这个烟会飘到别人家里吗?”

张大姐:“不会,这个烟不大,没事的。”

nEO_IMG_1.jpg

蓝色的铁皮桶上面去了盖子,用铁丝网挂上了肉和香肠

邻居怎么说

家住该小区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虽然很能理解大家过年都要熏腊肉香肠的心情,但是产生的烟雾会一直往自家窗子里飘,搞得自己家窗帘、晾晒的衣服,还有房间里总是有一股烟熏味,非常恼火,但是都是街坊邻居,自己又不好意思去说。

同住该小区的张大爷表示,过年了,大家都在熏腊肉香肠,现在小区里都是用明火熏的,跟在农村时不一样,烟雾也不会太大,有烟的时候自己会把窗子关上,没什么的。

nEO_IMG_4.jpg

熏腊肉香肠用的柴火

物管怎么说

随后,记者来到物管处,询问了自己想熏制腊肉香肠是否可以的问题,物管表示可以自己去熏,但是要尽量找空旷点的地方,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对于记者询问的是否会被人投诉的问题,物管表示一般不会,但是尽量在早上九点以后、下午四点半以前熏制,不然会影响到其他住户。

网友怎么说

对于小区里熏腊肉香肠这件事,网友们是这样说的:

@手心手背3206xxxx在微博里说,今天一楼的在小区里熏腊肉,家里全是烟雾,真的搞不懂那些人怎么这么自私,一点也不想想别人的感受......

网友@bubble不是脆弱的泡泡说:简直不能忍,到处都是烟味。

网友@-杜咸鱼必须要翻身说:你不觉得熏腊肉的味道很好闻很香吗?

网友@少女桃宝说:真的很烦,整的一屋子都是烟子味。

专家怎么说

重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刘莉:腊肉香肠在熏制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胺等致癌物,不宜长期或大量食用,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还有备孕期女性,应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腊肉香肠等加工肉食品。

除去致癌风险以外,刘莉表示,腊肉香肠制作过程中如果有选材不好、制作时间过长等原因还会引起食用者的肠道感染。另外,从营养学角度讲,腊肉香肠在加工过程中会丢失掉一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使用价值不如新鲜的肉类。

刘莉建议,其实可以在腊肉香肠进行最初的处理后,以风干来代替熏制,这样会大大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或者去超市购买冷熏加工的腊肉香肠,虽然口感不如烟熏,但对身体健康更有益处。

上游新闻提醒市民:冬天熏制腊肉香肠是一直流传下来的习俗,腊肉香肠也是重庆市民过年时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但是在小区内熏制腊肉香肠确实是一种不太好的做法,这样会干扰到小区内其他居民的生活,大家应尽量去选择空旷的地方以免干扰他人,另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市民指定一些场所用以集中熏制腊肉香肠,以避免出现小区内烟雾缭绕的景象。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