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长治一政府投资项目欠薪:小区已入住,农民工血汗钱还没结清
01-21 10:58:03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农民工群体是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连续多年的大力整治,农民工欠薪“老大难”问题在很多地方已得到明显改善,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此类现象。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多位农民工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在政府投资项目——长治市圣鑫园保障性住房小区干活,工程已经完工两年,却至今未足额领到工钱。上百名工人少则被拖欠几千元,多则两三万元。

此前,他们曾向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追讨,也投诉到劳动监察部门求助,但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

 施工小区早已竣工入住农民工工钱却至今未结清

1月17日,55岁的瓦工路春生已在长治圣鑫园小区蹲守三天。这些天,他和工友们被领班安顿在小区的地下室里。小区早已竣工入住,但他本该在2017年拿到的工钱至今还没拿到。

1月17日,部分农民工聚集在圣鑫园小区蹲守讨薪

1月17日,部分农民工聚集在圣鑫园小区蹲守讨薪

“2016年收完麦子就开始在这干,干了一年,我应该领到2万3千多,现在还欠我2万多块钱。今年(2018年)没有给钱,我就没有再来。”

2017年的工钱没结清,2018年路春生就没再接着干。路春生的同乡杨全周又接着干满了2018年,还是一分钱没拿到。

公开资料显示,长治市圣鑫园保障性住房小区建设项目启动于2011年,是长治市保障性住房最大的一个小区。建设单位长治市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为长治市房产服务中心下属的事业单位,归口长治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施工单位是山西建设投资集团下属的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

圣鑫园小区早已竣工入住,但有的农民工2017年的工钱迟迟没有拿到

圣鑫园小区早已竣工入住,但有的农民工2017年的工钱迟迟没有拿到

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导致讨薪难施工单位:口头协议对市场价存在分歧

1月17日上午,记者在已竣工入住的圣鑫园小区A区看到,这里聚集了二十多名农民工兄弟,他们都等着领班带回来好消息。一名领班说,他们天天都在催着施工单位赶紧结算工钱:“我2018年8月就开始追这个事。他们一直说让对照工程量,要么就是价格不对,就是找各种理由,一直推脱。”

一名叫牛继武的领班说,小区的路面平整、硬化等室外工程都是几个领班带着老家的工人们干的。被拖欠工钱的涉及多个班组,仅他领的班组,就有10个工人10万多的工钱没有结清。

反映问题的农民工称,室外工程都是他们干的活。

反映问题的农民工称,室外工程都是他们干的活。

领班宋元青说,每个领班带的工人都是老乡,如果今年再拿不到工钱,真没有脸面回老家过年。而让领班们陷入被动的是,他们手里没有和施工单位或者劳务公司签订任何形式的劳动合同,“当时我们一直找秦经理他们签合同,从2016年就开始要求签,到现在都没有合同。”

领班们口中的秦经理,是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秦连根,曾担任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目前已经退休。不过,他还在负责此项目的后续工作。秦连根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的确还拖欠着部分农民工的工资,出现目前的纠纷,他有一定的责任和过错。室外工程的确是这些农民工干的,但双方没有签订合同,只是约定按照市场价来结算,但双方对市场价的标准有分歧,“他们也是通过劳务公司来的。工程量,我是基本上按照市场价给人家估算了一下,没有细结算,当时说的市场价就是个口头协议。”

此前,有领班找到项目建设单位和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劳动监察部门称,这是劳务纠纷,建议双方走法律途径。建设单位也进行了调解,但没有成功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说,已按进度向施工单位支付了工程款,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建设单位绝不推卸责任:“包括劳动监察部门也开过协调会,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把这个事情尽快地往前推进,如果结算下来还欠人家一部分钱,要马上支付给人家。”

没有劳动合同,这为后续的结算纠纷埋下了隐患。相关部门三令五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时有发生,症结到底在哪儿?该怎么解决?

报道引起市政府重视

双方达成一致,两天内完成工程量结算

中国之声记者的来访,引起长治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相关负责人的协调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才又回到谈判桌。1月17日下午,双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两天内完成工程量的核对结算,最后将剩余款项给农民工结清。

陕西铜川市也有类似情况:100多农民工近500万工钱拖欠一年仍未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农民工工资很容易卷入结算纠纷和合同纠纷。比如2017年12月,中国之声曾报道的陕西铜川市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一年多过去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目前的合同纠纷仍未了结。施工单位称,部分农民工的工钱还没有结清,“直到目前为止,有一百多个农民工工资,大概将近500万元还没有付清,这又到年底了,工人意见很大。”

而建设单位耀州区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诚基公司却称,钱已经给够了,不欠农民工工资。耀州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张队长也表示:“按理说,那块不欠农民工工资,主要是工程款纠纷的问题。下面的小包工头来反映过,我跟诚基公司说了下,如果有农民工工资,赶快给人家解决。”

在施工单位看来,这是政府项目,当地政府在解决农民工工资兑付及工程款结算等方面,有地方保护之嫌。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以来,未结清工钱的农民工,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反映问题,都没有得到正面解决。

劳动监察部门执法力量难以保证

耀州区文化艺术中心是当地政府投融资建设的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双方各执一词,而农民工工资也卷入合同纠纷。而遇到劳资纠纷,基层劳动监察部门往往充当“和事佬”的角色,基层执法力度疲软。一位要求匿名的劳动监察执法人员说:“文件我们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但是效果很差,发的文件没有(可)操作性。我们的权力就是发现拖欠工资,我们调查清楚下整改,责令支付,如果不付,二次整改。这就是我们的手段了。”

对于恶意欠薪案件,如何定义当事人是恶意的?有执法人员对记者表示,遇到恶意欠薪,理论上来说,劳动监察部门可以移交公安机关,但由于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等多方面原因,就算移交,被公安机关认为移交不够条件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此外,基层劳动监察部门还面临队伍建设、执法保障等难题,甚至有的县级劳动监察部门只有一个人,执法力量难以保证。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辉说,欠薪企业的违法成本偏低。不少地方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还存在着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设备落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欠薪案件的查办力度。

部分地方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仍流于形式

王辉律师表示,农民工务工多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但这一领域垫资施工现象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严重,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

某国企高级工程师郑恒说,虽然相关规定早就要求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签订合同,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地签订假合同,实际用人和合同不一致,工资发放记录作假等现象也比较常见。江苏张家港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处主任陆益锋也表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结算纠纷,农民工没有合同意识,有了活先干了再说,究竟多少钱没有一个明确的文字材料,没有依据我们想帮他讨工资根本就无从下手。”

记者调查发现,规范劳动用工、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在部分地方仍流于形式,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联合信用惩戒等手段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近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节前各地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督促欠薪企业和责任人加快解决欠薪问题,如不按要求及时解决,将依法从重处罚。

原标题:山西长治政府项目欠薪:农民工的血汗钱为何卷入结算纠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