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又诞生一个4A级景区!这里的清代民居建筑群,梁思成都称赞
01-21 11:52:47 来源:上游新闻

21日,重庆又诞生一个4A级景区——潼南双江古镇。这里保存有清代建筑多达20余处,面积达3.8万平方米。这些建筑被梁思成教授和全国专家誉为“全国罕见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堪称民族的瑰宝。

20余处清代建筑 被梁思成称赞

作为新诞生的4A级景区,双江不仅保存有正街、河街、上西街、下西街、兴隆街、老猪巷等清代街道9条。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氏民宅、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闇公、杨尚昆旧居、源泰和、兴隆街大院、禹王宫、永绥祠;清代建筑多达20余处,面积达3.8万平方米。这些建筑被梁思成和全国专家誉为“全国罕见的清代民居建筑群”,堪称民族的瑰宝。

此外还有陪都旧址陆军机械化学校、蒋介石行辕、白崇禧官邸、大礼堂等。中共潼南第一个党支部遗址、双江起义遗址、川东特委领导的乡村女服务队抗日宣传旧址等6处革命遗址。

水墨丹青的古镇 油房、铁匠铺子都有

山清水秀的双江,前临涪江,左枕金龙山,右屏银龙山,猴溪、凫溪如玉带环绕,被评为“重庆市小十景”之一。

十大自然景观“榕桥银帘”“黄桷拱翠”“长滩幽簧”“三星捧月” “猴溪皓月”“橙荫晚香”“百年葡萄”“墙头奇槐”“桃园落英”“晓塘新荷”点缀其间,恰似一幅幅水墨丹青,烘云托月般簇拥着古镇。

数百年的文化传承积淀下双江厚重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双江川戏”“市街锣鼓”“舞龙莲宵”“剪纸版画”“腰鼓秧歌”“狮舞评书”“方言快板”“茶馆文化”“古榨油房”“铁匠铺子”等让人享不尽双江民俗风情的精彩。“白酥鱼”、“五香花生米”、“陈凉粉”、“双江糍粑”等名小吃更是让人感受不完双江饮食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