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高中生设计“一人居”走红 佛系+蜗居是年轻人的标配?
01-21 11:23:10 来源:新京报

一人一房,一室一厅,精致的日子,理想的生活,我们就要像理想中的那样活着。近日,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们创作的室内设计作品“一人居”在网上走红,300多幅作品,风格迥异、色彩丰富,或可爱、或酷帅、或温馨、或前卫,空间布置变化多端,每一幅作品都体现了学生的个性和憧憬。

让我们先来欣赏一下高一学生理想中的“一人居”。

哪个是你理想中的“一人居”?

在这幅作品中,空间布局非常简单,一床一柜,墙上挂着多幅漫画,橱柜上摆放着各种手办,活脱脱就是一个动漫爱好者。

4751091828328049963.jp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据常州市第二中学官方微博介绍,画这幅作品的学生,在自己家卧室的墙壁上也贴了很多漫画,在桌上和床上摆放了很多动漫人物手办,这位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和妈妈“斗智斗勇”。

4751092051729262550.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官方微博截图

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想方设法把喜爱的东西搬回家,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超大的鱼缸放在房间一角十分显眼,两面墙壁上挂着山水画,看来是一个向往自由的学生。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36.17.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房间中都是粉粉嫩嫩的颜色,墙壁上挂着灯串,小猫咪也有自己的小窝,就连床下都设计了储物格,每一处细节都有学生的小心思,也体现了满满的少女心。

4751092197040924505.jp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除此以外,还有小复式的设计作品,充满了时尚现代感。

一层是小客厅,鲜花插在透明的花瓶中,充溢着浪漫的氛围,闲暇时可以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登上小台阶就是书房,简单的书桌上摆放着电脑,旁边就是橱柜和床,看上去非常温馨。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37.27.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有的小复式设计让你惊叹,卧室、休闲区、客厅、卫浴等一应俱全。一层是超大面积的客厅,在楼梯处隐藏着卫浴间,楼上空间布置非常巧妙,将卧室和休闲作了区分。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38.08.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这幅小复式作品与上一幅相比,似乎稍显拥挤,但每一处空间都得到了合理利用。作品选用亮眼的颜色,在设计上增加了绿植的搭配,充满了自然清新感。二楼卧室还有一把吉他放在显眼的位置,足以证明作者是一位音乐爱好者。

4751092404478618626.jp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对于开放式厨房,设计师有话说

“一人居”作品走红以后,网上热议不断。网友看到这样的作品不禁感叹:“佛系+蜗居是新生代的标配吗?”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39.31.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学生在设计“一人居”时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网友表示惊叹:“厉害了,想要这样的一人居”,“理想中的50平米,期望未来能买一套这样的房子”。除此以外,还有网友夸赞学生绘画功底。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们把厕所浴室藏哪儿了?”有网友认为在空间设计中缺少卫浴空间的设置会不方便。

4751092538855730405.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没有卫浴空间确实有些佛系。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40.58.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同时,有的作品中出现了开放式厨房,有网友担心这样的设计,会让房间充斥油烟的味道。

对于开放式厨房,有优点也有缺点。某装饰设计部经理蒋斌斌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一居室的开放式厨房,从中国的饮食文化来讲,其实并不是特别实用。但是它可以增加空间的层次感,让整个空间比较通透。其次,若是一个人居住的空间,按照现在年轻一代的习惯,并不经常做饭,所以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这种开放式厨房反而更能体现居住的舒适性。

屏幕快照 2019-01-21 上午11.42.00.png

图片来源/常州市第二中学供图

设计师徐勇则称:“为了增加美观度,也可以增加小吧台,用作就餐区域,提高生活品质。”不过,徐勇也表示,中式厨房油烟比较大,后期需要经常打理,对家具也会有损害。

对于爱做饭的年轻人来讲,如何避免开放式厨房带来的油烟成为关注重点。蒋斌斌说:“在格局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隐形的或者可折叠的玄关门,形成隐蔽的空间。做饭时将门拉上,平时就可以敞开。”

4751092764110826389.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设计师徐勇建议,可以考虑用集成灶,能更好的吸收油烟,防止油烟扩散。同时,在装修过程中,应当注意烟道止逆阀位置,做好处理,防止反味。

做好小空间,几大元素要掌握

从这些高中生的设计作品中,不难看出学生的设计和搭配,每一幅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在微博视频中,常州市第二中学美术老师蒋玥称,设计要兼顾功能、实用、艺术审美,在创作过程中就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从常州市第二中学微信公众号中得知,室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美术教学模块,涉及空间分割、布局、透视、色彩、心理、材料等多方面要素。虽然他们不是专业设计师,但都有创作自己理想空间的渴望。

 那么,空间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因素呢?记者根据蒋斌斌和徐勇的介绍,总结了以下几点:

1、空间设计主要考虑空间整体的统一性,保证空间的完整性。

2、家具和软装的配饰要和谐,墙面尽量采用浅色系搭配,家具优先选用低矮的,多做留白处理,同时,地面颜色要比家具颜色重,增加空间感。另外,也可以做定制家具。

3、注意采光的应用,能把空间设计得更加温馨、明亮。采光不足的地方可以用二级光源做补充,调节室内气氛。

佛系+蜗居的理想生活需要一个舒服的空间,这样的空间是你理想中的样子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