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重庆预计113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
01-21 10:00:12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运于今日正式拉开大幕。春运期间,四川、重庆、贵州将有4200万名旅客通过铁路出行,其中重庆市旅客出行人数将达到1130万人次。

春运期间 重庆境内将发送旅客1130万人次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春运40天,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4200万人次,同比增运464万人,增幅12.4%。其中,重庆市境内预计发送铁路旅客1130万人次,同比增运150万人,增幅15.3%。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11天,学生客流从1月上旬已经启动,务工返乡的探亲客流也将在近期陆续形成,预计2月1日开始将迎来节前返乡客流的最高峰。春节过后,重庆外出务工的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等方向,务工客流将与节后学生返校、商务走访和旅游探亲等客流形成交叉重叠,铁路运输压力较大。

渝贵铁路、成昆铁路、渝怀铁路、襄渝铁路等将是春运的重点热门线路。其中,成渝高铁、渝贵铁路、西成高铁、渝万高铁将是春节黄金周期间走亲访友、旅游度假的热门线路。重庆北、重庆西、永川东、万州北、涪陵北、秀山、黔江、涪陵等火车站将迎来旅客的集中出行。

重庆旅客列车将新增温州厦门方向动车各1对

为方便旅客出行,成都局集团公司在保证春运期间图定556.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节前开行临客140.5对、节后开行临客143.5对,动车组开行对数达到482对,较去年增加约100对,较好地方便旅客出行。其中重庆市境内,节前计划开行旅客列车318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51对;其中动车组227.5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51对;节后计划开行317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54对;其中动车227.6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51对。

重庆市旅客列车开行的主要变化包括:新增温州、厦门方向长途动车各1对;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福厦等方向动车开行达70对(含途经),同比增加18对,其中广州方向动车由24对增加至40对;开行重庆西至佛山西夜间动车3.5对。在市域铁路方面,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公交化动车组开行,挖潜能力保证每天11对动车组在重庆北至重庆西往返运行,重庆北至秀山、重庆至内江等3对公益性“慢火车”仍将继续开行,为春运期间贫困地区百姓提供便捷出行服务。

满足出行需求 增加车辆配属数量

春运期间,为满足旺盛的旅客出行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增加车辆配属数量。动车组方面,成都局集团公司配属动车组282列,同比增加43列,增幅18%;其中,重庆地区配属动车组82列。普速旅客列车方面,图定客车144组2397辆。

在春运售票组织方面,成都局集团公司共开设售票窗口4712个,其中车站窗口2830个、代售点窗口1882个,覆盖了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等省(市)369个市、县、区,1000余个乡镇。其中,重庆市境内共开设火车站售票窗口739个(含自动售取票设备450个),并在秀山、武隆、彭水、酉阳、开县、云阳等48个区县布设了93个火车票代售点。为了方便交通不便的地区群众出行,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在重庆市部分不通铁路的县乡开设了36余个代售点,全方位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今年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这些车次车票售完后,如有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从而增加旅客的购票机会。

此外,在重庆北、重庆西、万州北、涪陵北、永川东等市内20个高铁车站实施身份证直接检票进出站乘车基础上,还将在所有配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车站推广仅凭身份证通过实名制核验进站,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

为打击到票 铁路公安机关公布举报电话

2019年春运,铁路公安机关仍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票涉证违法犯罪行为。成都铁路公安局提前启动了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并向社会公布了028-86432388举报电话,并根据线索情况给予有功举报人员相关奖励。针对群众旅客反映强烈的惯性、季节性盗窃、抢夺以及喊客拉客、非法载客、非法经营等惯性治安问题,成铁警方采取重拳整治,深入开展“利剑行动”,组织铁鹰小分队盯住重点站车、重点区段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为旅客出行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在重庆、重庆北、万州北、涪陵、永川东等车站还投入了特警、便衣等警力,配置警犬、多功能警用车辆等装备,加大重点时段的武装公开巡逻。在客流高峰时段的安检查危环节中,成铁警方会根据客流特点合理调节安检能力,在车票验证口与安检口间,增设5至10米的“安检缓冲区”,防止客流叠加形成对流。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