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全国106城市地价增速环同比双双放缓
01-18 11:25: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7日,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全国受监测的106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连续8个季度收窄,北京、上海等10个热点城市住宅地价同、环比增幅双双回落。

根据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的最新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4335元/平方米,地价总体水平持续上行,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持续放缓。

报告期内,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大幅增加,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达到2014年以来单季度最高。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106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611.75万公顷,环比增加102.23%,同比增加40.09%。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1.98万公顷,环比增加21.19%,同比增加4.18%。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四季度,是2014年以来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最多的一个季度。期内,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面积约为0.40万公顷,环比增加130.47%;同比增加112.53%,增幅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2018年四季度,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8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8个,其中,62个城市涨幅收窄,较三季度增加13个。住宅地价环比下降的城市14个,较三季度增加7个。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持续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地价总体温和上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2018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环境变数增多;国内去杠杆深入实施,信用收紧效果明显,主要经济部门债务率明显下降。“在经济形势综合影响下,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保持温和上行,但地价环、同比增幅均继续收窄”。

与此同时,2018年四季度,财政政策和调控政策保持紧缩,社会融资增速进一步走低,受市场调控、棚改货币化比例降低的综合影响,房地产销售速率回落。不仅如此,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融资渠道保持收紧态势,融资成本整体在高位维持,融资压力较大。

“随着全方位、多层次调控的延续,政策总体稳定,市场向理性回归;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精准性要求进一步提升,长效机制构建的预期不断增强”。该负责人分析认为,“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继续温和上行,住宅地价涨幅保持趋稳态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