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董明珠:接下来只有拼了格力将造一个零碳排放的智能家
01-21 10:44:12 来源:证券日报

虽然“十亿元赌约”已经到期,但这对于两位企业家及其各自率领的企业来说,竞争并没有结束,反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双方新一轮大战,才刚刚拉开序幕。

1530232861620.png

选我,我就拼了!

“是否会连任”,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是围绕董明珠的热门话题。而近日,随着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及换届会的召开,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尘埃落定。接下来,董明珠将带领格力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其6000亿元的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董明珠现身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宣布了格力电器在未来几年的多项计划,并表示格力将在多元化赛道上加快脚步。

此前,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未来五年格力电器将形成四大产业板块,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她预计,未来五年,格力电器每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

此次,董明珠更是透露格力的另一个大计划,即打造“零碳智能家”。目前,格力已经将这一系统平台搭建完成,而这是格力在智慧家庭领域的一次重要落地。

董明珠自我评价称自己既是个网红,又是个好斗者。“和谐是斗争出来的。前天开股东会,股东问我:你们格力还能继续保持老大吗?我说你放心,十年之内老大不会变。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一定坚守诚信、坚守奉献的精神,坚持挑战的精神,这样才能活得更加健康。我在这里向所有企业发出一个倡议:我们要做祖国的一个健康的细胞。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了,中国就强大了。”

你选我 我就拼了

日前,谈及连任,董明珠表示,当时被选为董事,自己的高得票数是在意料之中。“有人问你,想怎么干,我想就是拼命。如果图安逸的话,你选我我也不干。你选我,我就拼了。”

新上任的董明珠,将更多目光投向下一个五年,而智慧家庭是格力未来布局和6000亿元业绩目标支撑的重要一环。

此次,董明珠又抛出了格力的一个大计划,即打造“零碳智能家”。据了解,该体系是集格力自主研发的“节能”、“智能”两大特色智慧家居系统于一体,搭载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让家居自主实现发电、储电、用电、管电一站式能源管控,具有全屋空气、用水、食物、车应用、安防五大生活的智能管理系统,是格力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又一次尝试,目前其已将平台搭建完成。

董明珠称:“空调已经是世界第一,接下来,要把冰箱洗衣机也往那个方向做。”

而在布局多年智能装备领域后,格力也加快扩大阵营,引入合作伙伴。此次,在制造重镇东莞,格力电器与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中国联通、民生银行签约,联手推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加快智能装备业务的发展。

董明珠坦言,过去一年,很多企业正在遭遇寒冬,但格力却实现了增长。她认为格力实现逆势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坚定自主培养人才和成本控制。其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比喻成感冒和癌症,“格力面临的是感冒,感冒是一个临时性的问题,有办法解决,但一旦得了癌症就没办法解决了。在困惑时,企业应反思该怎么样前进。”

谈及外界关心的分红问题,董明珠说,“我不分红,因为企业要发展,在真正转型升级的时候,我们要进行更大、多元化的发展。为了未来更多的分红,一年不分红有什么不可以?”

接下来要培养年轻人

“接班人”要证明自己

董明珠透露,接下来她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培养年轻人。

新一届格力电器董事会总人数增至9人,比上届增加2人。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除了格力的几位“老将”之外,刘姝威可谓是新面孔,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刘姝威也是万科的独立董事,曾在万科与宝能之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届董事会任期为3年,接下来的3年内,格力的掌舵人是否会变化,董明珠能否找到接班人?3年后,她会急流勇退还是继续坚守在一线?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也正面回应了外界的这些疑问。她称,接班人,必须能真正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

她表示,格力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接班人)想上,就必须做出成绩,敢于承担重任。“只要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海外将持续建厂

要看准时机

在此次智能制造大会上,在评价竞争对手时,董明珠延续了一贯的直爽风格,其称,“格力空调老大地位未来十年不变。小米、奥克斯,不用看!因为不在一个层次上。”

对于外界关心的海外建厂计划,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文辉再次明确了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其表示格力自2012年12月份起正式进入智能装备领域,2016年起全面进军外部市场。格力在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领域,坚持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由格力自身核心关键部件支持。

此前,大股东大会上,一向低调的黄辉也对此回应称,格力在巴西建厂已17年,有许多经验教训,对格力在其它地方建厂起支撑作用。“至于在哪里建厂,我们和前几年的认知有根本性的变化,分析研究当地市场的情况都很重要。我相信,我们未来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地方建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