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寒假怎么过 家长来安排?树人小学启动课题研究“让孩子做主”
01-14 17:06:47 来源:上游新闻

    寒假即将悄然而至。忙碌了一学期的孩子,应该过一个怎样的寒假:是参加各类补习班,还是外出旅游走亲访友?是来一次研学冬令营,还是举办一场别致的家庭春晚?

    家长朋友们是不是已经“越俎代庖”给自家孩子的寒假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你有没有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有价值的寒假,重庆市树人小学七色花中队本周末举行了一场名为《你好,寒假》的特别“家庭会议”:参会人员不仅有老师学生、爸爸妈妈、甚至还有爷爷奶奶——大家一起倾听交流,一起头脑风暴,共同为寒假生活出谋划策。

    这是一场教育意识的交流碰撞会,也是树人小学《你好,寒假》项目课题研究教育探索实践的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27.png

全国百校同步探索假期生活重建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版块。寒假中,孩子都将回归家庭。会议主题自然聚焦到寒假生活和家庭教育。

    2019年《你好,寒假》教育研究实践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李家成教授提出,并在其“班级日常生活重建”的教育理念引领下对学生假期生活的一次重建和实践。

    此次教育项目探索实践,由来自全国天南海北百余名校近千个班级同步参与共同完成。

    树人小学有幸参与到此次“你好,寒假”研究实践活动中,这也是该校一次全新的假期教育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20.jpg


激发孩子主体意识培养责任担当

    七色花中队第一次参加这项实践活动。会上,七色花中队班主任孙磊老师结合家庭调查问卷,和家长朋友们分享了本次研究实践活动对教育本身和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寒假不是在校学科教育的断层或休息,而是学科教育的补充和延续。目前,学科教育通常是程序化按部就班的一教一学——即“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孩子们往往因此缺乏自主策划安排、自主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意行为,也缺乏了真情实景下的实践指导和家长陪伴,容易因此导致孩子们缺乏在现实生活复杂困境下的独立应变能力和处理重要问题的果敢魄力、统筹能力以及责任担当。

    孙老师表示,探索启动《你好,寒假》课题项目实践活动,正是希望通过家长陪伴协助的方式,激发引导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让孩子乐于并敢于自主思考、创造策划、深度参与到自己想象构建的假期生活中,与伙伴亲友共同度过完成,从而还原教育时空的全程性、学生发展的自觉性和假期生活的整体性。

    “希望我们的家校共建共育、假期生活重建探索,能与家长朋友们达成这样的教育共识,共同助力孩子更好的成长”:

    1、打开视野——家长要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孩子成长,相信培养素质高会生活的人才,一定比培养一时学科成绩好的孩子更重要。

    2、打通壁垒——家长是寒假中陪伴孩子的主力军,因此要承担起亦师亦友的责任,帮助孩子打破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壁垒,打破人际交往和生活实践的壁垒。

    3、打破局限——家长要有陪伴孩子共同生长的勇气和智慧,要相信孩子的智慧、思考和独立性。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29.jpg

可以是坚持锻炼,也可是买菜做饭

    孙老师的发言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点赞。但假期生活如何重建?具体有哪些项目?家长孩子应该怎样参与?大家还有些一头雾水。

    孙老师随后进行了具体介绍:

    首先活动形式上,可以单独家庭为单位,实现家庭成员一起学习实践;也可以是多个家庭自由组合联手参与,以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趣味主题来开展活动促进孩子家长的学习实践。

    其次活动内容上:可以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合宿活动、外出旅游、春节团年;也可以是坚持运动30天、坚持叠被半个月;还可以是日常生活琐碎的买菜做饭、贴春联、包饺子……“但所有活动都须遵从此次教育实践的唯一要求:要让孩子做主,让孩子先想起来、动起来,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再共同参与进来!”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42.jpg

相信孩子的主体意识,相信成长的慢慢积淀

    “孩子天性想玩,尤其在假期里。如果让他/她自作主张:假期生活就是玩,怎么办?我们该怎样来规避和引导?”

    “重建假期生活理念很好,我们也愿意陪伴参与,但靠什么标准来检验我们的实践效果和目标达成?”

    被寒假课题研究活动“吊起胃口”的家长朋友们,纷纷举手发问交流。

    树人小学党委书记朱其英全程参与了这场特别的“家庭会议”。她进一步的阐释交流,解答了家长们的疑惑。

    “首先,我们不要禁锢自己的思维和孩子的想法,要鼓励并且相信孩子们的主体需求和创造力!”朱其英书记表示,”朱其英书记表示,只要是孩子独立思考后提出的意愿想法,甚至还有实施步骤与方法,只要不违反法律规范、学生守则和公共良俗,家长朋友就应该向孩子竖起大拇指说一声“好,去做”!

    其次,孩子的成长是需要时间和经历慢慢积淀的。朱书记表示,第一次活动设计的粗糙、第一次的不尽如人意,都是孩子和家长共同学习成长的经历和财富;新学期伊始,学校和班级会邀请家长孩子举行寒假活动总结分享会,大家现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关于假期生活重建的此项课题研究探索,会在学校长期进行下去,树人学子们会经历若干个寒暑假。当我们家长和孩子一次次的经历,一次次的完善,最终会看到积淀的力量、成长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32.jpg

细节决定质量  寒假我们来了

以暑假活动合宿体验为例,朱其英书记还从细节方法上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如果孩子还有寒假合宿的打算,那么是不是应该要求比暑假经历更进一步——比如让小主人主动思考设计怎样安排接待流程和内容,是否要和小客人小伙伴一起做一道特色菜,如果不能做菜是否可以一起去买菜,买菜过程中可否记一记算一算一顿饭菜的成本……

    听完阐释,家长和学生豁然开朗。寒假,我们来了!

    “我不要体育成绩落后,给班级拖后腿!”易炫彤同学说到,要在寒假里制订一个30天运动锻炼的计划,也给爸爸妈妈定一个健身减肥的计划,大人小孩相互监督,一起打卡完成。

    蒋政洋同学和妈妈则表示,一家人早已敲定了寒假出游的目的地,但怎么游、怎么玩、学什么、记什么,日程安排还没有具体落实,那就让洋洋同学自己先来做方案和攻略。

    赵艺雯同学妈妈则表示,这场寒假前的“家庭会议”让自己一家老小收益匪浅,感谢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在这个寒假里,全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过一个难忘的有意思的假期。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43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