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必须点赞!有颜值还有内涵,这些社区公园不简单!
01-21 08:4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到社区公园,你能想到它是什么样子?几样普通的健身器材和一些寻常的绿色植物,几乎是普通的社区公园标配。可是,春节前将向市民免费开放的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却因为高颜值、文化范颠覆了大家对社区公园的想象。到2020年,我市一共有92个这样的社区公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经测算,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预计可布局各类健身场地444个,其中5人制足球场24个,篮球场48个,羽毛球场98个,乒乓球场231个,健身步道43条。建成后可形成满足周边居民就近健身锻炼、社交需求的高品质邻里中心。

社区公园布局图.jpg

你的身边,可能就有这样的社区公园哦,必须为它们手动点赞。

颜值:四季皆有景  有花有草有野趣

洁白的海沙、靓丽的海蓝,绚烂的紫色,在投入使用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内,一幅幅展开的画卷,映衬着人们的张张笑脸。可是,谁知道它们在2018年9月以前的模样?

“其实里面的树还是长得多好,就是草丛和路上乱堆着很多垃圾,有的地方又是荒着的,三三两两的种了些菜,很远就闻着一股臭味……”家住南岸区天梭派的居民张梅说,这个公园原来没人维护,像个没人管的脏孩子,乱糟糟的,都不敢到里面去玩。

1丹龙社区体育公园旧貌.jpg

丹龙路79号社区公园旧貌

丹龙体育公园.jpg

丹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但如今的丹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树木仍然郁郁葱葱,但其他环境都大变样。“公园地块的原生植被最大程度的留存与善待,园中植被以小叶榕为主共108余株,该地块在保留现有植被的同时,也新增了红叶李、广玉兰等乔木,用植被遮挡眩光,用林荫带来运动的清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丹龙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林荫里比周边日照下的温度要低5—10度,又称“负六度公园”。

3 老地块-大水井.jpg

老地块-大水井

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jpg

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每一个公园的打造,承建方都针对各自的地形和特色,进行了“私人定制”:对于植被较为缺乏的场地,植被打造与场地运动交融结合;为让公园春夏秋冬四季皆有景,新增了红叶李、紫薇、桂花、银杏等四季特有植物。沙坪坝区科技学院某地块公园内有90多棵紫玉兰夹道,渝北区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打造樱花夹道,36米高差的沿山步道,为增其野趣,两侧沿路种植了菖蒲……

内涵:保留老地名 传承巴渝文化记忆

“小龙坎”、“李子坝”、“牛角沱”……雾都地名从来都特立独行,外地人总是云里雾里,只有山城人民才知晓,这是文化的沉淀与历史的馈赠。第一批出炉的30个公园命名,承建方也都尽量保留了公园所在地块耳熟能详的老地名,因为这饱含着当地老居民对此地块记忆、历史文化、地理地形特征的珍视与留存。

0a51b71968be6173b1defb0dd3aed72f.jpg

老地块-大渡口2号公园

炒油场体育文化公园.jpg

炒油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安家咀体育文化公园、回龙桥体育文化公园、红沙坡体育文化公园……极具辨识度的命名,既方便周边居民记忆,也赋予这批公园独特的山城特色。为了找到这些公园的文化记忆,公园承建方更是启动了一场文化之旅:“网红重庆说的是网红解放碑,渝中半岛处处是宝,第一批公园在挖掘当地文化的情况下,将驿道文化、抗战文化、桥都文化、重工业文化都因地制宜的呈现在公园设计中。”公园承建方相关负责人说,比如肖家湾体育文化公园,北邻浮图关,南接东大路,位处古时东大路的驿道文化;复兴场体育文化公园,将复兴贺家拳与场地中结合,石锁、梅花桩等武术训练器械,将传统武术与现代健身运动相结合。

4老地块-花溪轻轨站.jpg

老地块-花溪轻轨站

畅想体育文化公园.jpg

畅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设施:环保还带科技范儿

对于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内的设施,承建方也是不惜血本:除了将我市高端楼盘的地产开发级别工艺标准体运用到社区公园的打造建设中,社区公园采用了更加节能环保与安全系数更高的材料,如地面铺装采用透水性更强的材料,塑胶场地的厚度约为2公分。大量无动力儿童设施的植入,在满足儿童参与感与体验感的同时,确保了园内设施设备的环保性。

5老地块-两路组团A047-1.jpg

老地块-两路组团A047

春华体育文化公园.jpg

春华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和锻炼需求的人群,各类运动场地植入科学健身法则。比如针对重庆市中小学生通过地面运动符号、图案及数据,进行标准运动姿势示范,如中小学体育课程相关的跳远标准刻度、50 米、400 米跑道设计等。中央公园附近的春华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针对商务人士设计,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科学健身十八法,定向设计一些适用于治疗舒缓办公人群“工作病”的健身场所。

6老地块-米兰天空.jpg

老地块-米兰天空

红沙坡体育文化公园.jpg

红沙坡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维护:植入智慧基因打造智能化集成公园

吃穿住行都有智能化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后期运营和维护,承建运营方也提前为它们植入了智慧基因:“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无人贩售机、无线WIFI、智慧之眼视频监控、感测设施(如环境因子检测),FM与RBA系统联手将智能化和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应用将体现在社区公园的运营之中。”公园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便民服务设施配套上,公园将配置直饮水、自助充电宝、新能源充电桩、自助存包等设施设备。首批30个公园共计智慧之眼视频监控500余个。     

7老地块-中央公园.jpg

老地块-中央公园

同盛体育文化公园.jpg

同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